注册

湖南构建以“PK体系”为核心的计算机产业生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CPU和操作系统有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固态硬盘是国科微的强项,显卡方面景嘉微推陈出新,DSP芯片领域则有进芯电子、长城银河、融创微电子……如今,国产计算机体系的核心部件,绝大部分都能在湖南找到。湖南计算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原标题:湖南构建以“PK体系”为核心的计算机产业生态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电软件园,目前已聚集4000余家电子信息及计算机相关企业。长沙中电软件园供图

湖南构建以“PK体系”为核心的计算机产业生态加速产业链发展

中新网长沙 9月2日电(刘曼)CPU和操作系统有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固态硬盘是国科微的强项,显卡方面景嘉微推陈出新,DSP芯片领域则有进芯电子、长城银河、融创微电子……如今,国产计算机体系的核心部件,绝大部分都能在湖南找到。湖南计算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飞腾芯片。 刘曼摄

对于计算机或服务器来说,CPU和操作系统无疑是最核心的部件,相当于人的心脏和神经中枢。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建设的“PK体系”,即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架构。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由中国电子所属的四家骨干企业于2017年重组而成,其运营总部设在长沙,随后其进一步加强在湖南业务布局,形成“一总部一园一院一中心一基地一系统”格局,并持续布局长城云、量子实验室、新一代CPU仿真测试中心、IDC数据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构建以“PK体系”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此外,中国长城还牵头并联合湖南本土企业国科微、景嘉微、湖南亚信等组建长沙市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入联盟企业72家,带动产值规模46亿元。在湖南网络安全适配中心和应用示范基地,已有400多家核心企业共参与到基于“PK体系”的产业生态建设中,形成了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一体的产业链。

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DSP芯片可应用到多领域。 刘曼摄

“我们现在所处的境遇,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中国长城高级副总裁、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在龙说,国产计算机体系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生态,“路修建得再好,也需要车跑。”

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DSP芯片),是伴随着微电子学、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在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新研发的32位DSP芯片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

“我们自主研发的16位和32位定点DSP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且比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更低、性能更优。”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峰介绍,目前进芯电子已具备年产DSP芯片500万颗以上的能力,成为华为、格力、华中数控、长城电源等行业标杆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公司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

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并将其列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陆续发布了《湖南省信息安全整机产业生态链》《湖南省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等,从产业布局、资金投入、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产业进行引导与扶持。2018年,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677亿元,其中计算机相关产业规模1662亿元,增长11.8%。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表示,湖南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从引进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产业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把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