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均衡发展大实锤!湖南71个县市区盛开“芙蓉花”


来源:红网

因老家在大山深处,为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教育,10多年来,李有林夫妇一直租住在新田县金陵镇。“因房东回收房子等原因,10多年里,已记不清搬了多少次家。”但李有林毫无怨言,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儿子的教育更重要。

原标题:教育均衡发展大实锤!湖南71个县市区盛开“芙蓉花”

李有林再也不要为儿子的就学而操心了。

因老家在大山深处,为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教育,10多年来,李有林夫妇一直租住在新田县金陵镇。“因房东回收房子等原因,10多年里,已记不清搬了多少次家。”但李有林毫无怨言,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儿子的教育更重要。

2018年,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李有林举家定居城郊的集中安置点。“学校是有了,但离家有近40分钟的路程,天气不好之时,都是我去接送。”无形之间,耽误了李有林的工作。

让李有林高兴的是,今年秋季开始,离家十余分钟路程的双碧街旁,一所崭新的芙蓉学校开始投入使用,李有林也可以安心干自己的工作了。

据观潮君了解,新田县芙蓉学校只是近年来湖南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化解大班额的一个生动写照。除新田芙蓉学校外,这个学期,15个贫困地区的15所芙蓉学校将同步投入使用。

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特色,

统一命名“芙蓉学校”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句话道出了教育的重要性。

步入新世纪后,由于大规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减少和农村“撤点并校”,一时间,城区学校可谓人满为患。

以新田县为例,县教育局局长刘高庆介绍,“最严重的时候一个班塞进了98人。可以说,除狭窄的过道外,教室里没丝毫空余。长期在此环境下学习,无论是对学生的身心成长,还是教育教学质量都非常不利。”

城区学校人满为患,大部分山区学校则是“人去楼空”。

“撤点并校使得贫困山区的孩子要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路途之艰险可想而知。”如何破解这一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为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补齐教育发展短板,2017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起,在贫困县新建规模适中、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的中小学校。为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地方特色,省政府决定将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这是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力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惠民工程。“要高质量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品牌示范工程。”不到两年时间,省长许达哲先后5次主持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芙蓉学校建设寄予厚望。

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省直相关部门为芙蓉学校建设开展大量工作。如:为确保建设质量,省住建厅和省教育厅委托专业设计机构,并充分借鉴国外中小学建设经验,广泛吸收设计专家、基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师生的意见,编制了《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

截至目前,全省首批43所芙蓉学校推进顺利,1所已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15所9月1日迎新生入读,另外27所将于明年底前竣工。

一时间,一朵朵“芙蓉花”在三湘大地相继绽放。

优雅大气的校园环境,

成为人们打卡“网红地”

统一的logo设计、深红色的外墙、现代化的设备、宽敞明亮的教室……8月27日,观潮君初见新田县芙蓉学校,便被其优雅大气的校园所倾倒。

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建筑设计方面,芙蓉学校整体采用现代建筑风格,融入非对称坡屋顶、传统中式园林、湖南特色的芙蓉花标识等传统元素,采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先进理念,并从设计源头节省成本,取消学校不必要、不适用、不经济的设计内容。

其实,被这朵“芙蓉花”所吸引的不在少数。13岁的曾艺欣就是之一。“去年,当知道自己将就读于芙蓉学校后,很是期待。”曾艺欣介绍,学校未投入使用前,曾三次来看学校进展情况。“看完后,兴奋又自豪。我还特意为学校画了像,并向兄妹们介绍新学校。”

可以说,芙蓉学校成为新田又一标志性建筑,成为人们打卡“网红地”。

“8月份来学校参观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有些家长长年在外打工,带着孩子在外求学,看了学校后,纷纷要让孩子回来读书。”学校校长蒋继新介绍,学校整体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三大板块。其中,教学楼、科教楼、艺术楼之间都设置有连廊,碰上雨天也不必担心被淋湿。教室外的走廊有3.3米宽,连廊有6米宽,宽阔的场地为孩子们课外活动提供了好去处。

“学校拟设60个教学班,提供2900个学位,主要面向易地扶贫搬迁户以及周边片区招生,今年秋季招生24个班,提供1180个左右的学位。宿舍、运动场等二期工程于9月动工。”蒋继新说。

“芙蓉学校是省重点教育扶贫项目,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新田县把芙蓉学校纳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县直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为学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配备强有力的施工队,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新田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山成表示,学校的建成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化解了大班额问题。

除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外,新田县也非常重视师资等软件配备。刘高庆透露,学校所配备的师资,都是面向全县公开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学校还将配齐多媒体教室、创客教室,开设机器人、舞蹈、音乐等诸多兴趣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创新意识。

综合考虑三个硬指标,

再建57所乡镇芙蓉学校

5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图/湖南日报

今年5月,芙蓉学校建设再次扩容。

5月28日,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会上,许达哲要求加快建设“芙蓉学校”,办好芙蓉课堂,培养芙蓉人才,把“芙蓉学校”打造成扶贫工程、人才工程、精品工程,并考虑在乡镇再建一批芙蓉学校。

如何遴选第二批芙蓉学校名单?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在充分考虑义务教育缺学位数、高中大班额数和贫困人口数三个指标的基础上,决定再建57所乡镇芙蓉学校(新建39个,改扩建18个),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在2021年全部建成投入,预计新增1449个班级和68140个学位。

作为贫困地区,张家界永定区申报了两所乡镇芙蓉学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对下一代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大量进城务工者都想把子女送到好学校就读,我们义务教育大班额情况非常突出,目前需要新增的学位已高达6000多个。”在永定区教育局局长赵云看来,如今,在孩子教育上“大手笔”投入已不再是城市的专利,乡镇芙蓉学校的建设不仅能缓解城区大班额的压力,更能提高乡镇教育教学水平。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将把芙蓉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扶贫相结合,让芙蓉学校成为湖南教育发展的重要品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幸福。

加上首批建设的43所芙蓉学校,到2021年,湖南将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10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相关链接:2019、2020年计划实施的57所芙蓉学校名单

QQ??20190901224407.jpg

QQ??20190901224421.jpg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