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诗意的中国“脱贫奇迹”


来源:红网

原标题:“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十八洞村》:一部诗意的中国“脱贫奇迹”红网时刻记者夏君香长沙报道8月20日,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

原标题:“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丨《十八洞村》:一部诗意的中国“脱贫奇迹”

2.jpg

电影《十八洞村》海报。

红网时刻记者夏君香长沙报道

8月20日,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由潇湘电影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影《十八洞村》获优秀作品奖。

“这部影片的获奖,证实了我们坚持主旋律和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在初衷得到回应的同时,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十八洞村》制片人欧阳翀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本次获奖并不太意外,但很欣喜,“这是全体主创团队和摄制组共同努力的成果。”

诗意光影述中国“脱贫奇迹”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668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

3年后,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313元。

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成功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典型。

影片《十八洞村》正是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故事背景,通过王学圻饰演的杨英俊以及杨家的几位堂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用诗意的电影语言描述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古朴乡村建筑,苍茫的群山,层叠的梯田,望不到边的绿色,原汁原味的苗寨;鸡鸣声、鸟叫声、孩童的痴笑声错落其间,时而苗歌悠扬,时而苗鼓铿锵。

影片中优美的风光和细腻的故事情节让观众眼前一亮,精致的画面改变了农村题材影片常给人留下的低成本、小格局印象。

“我们并非刻意突出十八洞村的自然风光,而是湘西大山里本就是那么美。”欧阳翀透露,为了拍好影片,摄制组主创人员提前一个月到当地体验生活、选景,开机后,整个剧组更是走访了很多湘西村寨,进行“沉浸式”的体验。

事实证明,这种“精准扎根”是值得的。自2017年10月13日公映后,《十八洞村》获得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票房过亿元的同时,更是捧回大奖无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表示:“作为一部真实反映中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电影作品,《十八洞村》不仅具有推陈出新的现实主义主题,同时还兼具较高的艺术品质,是一部能感动时代、留给历史的佳片。”

不落俗套,主旋律影片大有可为

“作为一部献礼十九大的影片,我们最在乎的首先是口碑,其次才是票房。”欧阳翀坦言,主旋律影片要走近观众确实更不容易,但并不是没有市场,“出路就是打破创作模式,不落俗套”。

影片中,退伍军人杨英俊(王学圻饰)拒绝戴上贫困户的帽子,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面对贫困现状,村民虽心态各异,但对于改变命运的期盼却时刻共鸣,追求生活脱贫的过程中,更是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脱贫。

“以往精准扶贫的影片更多的可能是表现扶贫干部忘我工作、辛勤付出,这次我们是将创作视角投射到被扶贫的对象身上,重点表现扶贫重在扶志,通过现代农村、农民思想的转变,来展现‘精准扶贫’大主题。”

“湖南有着丰富的主旋律题材资源,要好好利用这一优势。”欧阳翀介绍,主旋律影片占潇影集团每年拍摄影片数量的50%左右。“当然,好题材是基础,敢于创新、精良的拍摄和优秀的演员是关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