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围山论坛:郑佳明谈近代改革先行者谭嗣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如果说浏阳河、浏阳花炮是浏阳的地理名片的话,那么谭嗣同则是浏阳的人文名片。7月27日下午,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围山论坛解码人文浏阳系列讲座在浏阳围山书院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工商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思贤书院特聘教授郑佳明先生,对近代改革先行者谭嗣同进行全方面剖析。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黄鑫) 如果说浏阳河、浏阳花炮是浏阳的地理名片的话,那么谭嗣同则是浏阳的人文名片。7月27日下午,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围山论坛解码人文浏阳系列讲座在浏阳围山书院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工商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思贤书院特聘教授郑佳明先生,对近代改革先行者谭嗣同进行全方面剖析。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郑佳明教授剖析谭嗣同一生

郑佳明对谭嗣同有四个定位:首先,他是一个政治家,他投身于政治;第二,他是一个激烈的改革家,他不是一般的从政和所谓的一般的政治家;第三,他是一个思想家,他的思想深度使他具有历史的意义,使人们不能忽视他,更不能忘记他。第四,他是一个湖湘赤子,两层含义,一层深受湖湘文化的浸染,所以有湘人非常重要的品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潇湘赤子的第二层含义,他是一个很纯正的人,一个心口如一、知行合一的人。

李兵教授主持讲座

长沙弹词传承人张明星先生表演长沙弹词《古城颂》

东门完小学生朗诵《大围山赋》

郑佳明阐释,这四个定位其实围绕着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谭嗣同是一个改革家,他的政治家也好、他的思想家也好,他的赤诚也好,都围绕着救国救民,都围绕着革除晚清弊端,让这个国家更加光明,让这个国家更加坦荡地走入新的世界,所以谭嗣同的初心就是要改革,要新除弊。

会讲环节探讨谭嗣同涂光启对后世影响

郑佳明接着分析了改革所处的历史背景,甲午战争的失败唤醒了一部分精英,认识到改革是唯一的出路,自强运动发生了质的飞跃,洋务思潮转向维新思潮,由康有为和谭嗣同作为代表;以慈禧为代表的顽固派,错过了改革的时机,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观众专心致志听演讲

最后进入会讲环节,主讲人郑佳明老师,浏阳市文联副主席彭晓玲老师,浏阳名儒涂启先先生后人涂治平老师,谭嗣同侄孙谭志宏先生对谭嗣同、涂启先等浏阳先辈的人格魅力和思想进行交流与分享。

现场观众拍照

本次围山讲坛,由湖南思贤国学书院、十八楼文化传媒联合凤凰网湖南站承办,立足浏阳文化、传承国学经典,广邀当代名师文豪前来讲学、论道,溯源浏阳精神,深入了解浏阳文化,分析历史起源,发展脉络和创新求变;解码浏阳人文特质,让观众在品味历史中领悟浏阳文化,赞美文化浏阳。

围山书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