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芯"布草能解酒店卫生难题吗?


来源:北京商报

针对武汉首家绿色洗涤基地给每条毛巾、每张床单都“植入”可追溯芯片一事,7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酒店,多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技术可以帮助提升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酒店行业卫生监管的难题,不过,卫生问题频出,本身折射的是酒店一些员工素质不高以及管理存漏洞等“人祸”,布草植入“芯片”依旧需要人为操作,故如何监管酒店床单等布草是否洗涤干净、谨防数据造假等仍需深入探讨。

原标题:有“芯”的布草能解酒店卫生难题吗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床单毛巾洗没洗一扫就知道?针对武汉首家绿色洗涤基地给每条毛巾、每张床单都“植入”可追溯芯片一事,7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酒店,多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技术可以帮助提升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酒店行业卫生监管的难题,不过,卫生问题频出,本身折射的是酒店一些员工素质不高以及管理存漏洞等“人祸”,布草植入“芯片”依旧需要人为操作,故如何监管酒店床单等布草是否洗涤干净、谨防数据造假等仍需深入探讨。

据了解,武汉绿色洗涤基地在每条床单、被套与毛巾的角落里都缝制了芯片,芯片比打火机略小,耐水耐高温,相当于布草的“电子身份证”。同时,洗涤基地还将给所有的床单、被套与毛巾等印制二维码。住店旅客通过扫码可获知相关洗涤信息,包括该物品什么时候被洗过、被用过几次、经过多少度的高温消毒等,此方法被业内看作是破解酒店行业一直存在的卫生难题的一次新的尝试。

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还介绍,按武汉市洗涤需求量测算,武汉市将建设3个绿色洗涤基地,每个基地布设10条洗衣龙。“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布草洗涤选址原则上将考虑三环线以外区域。”同时,武汉市将建洗涤企业信息监管平台,规范洗涤企业准入及市场价格,实现布草洗涤全流程溯源管理。

实际上,武汉的做法并非业内首例,2018年8月,由中国饭店协会和别样红共同成立的“中国绿色饭店-净放芯项目组”在西安正式落地“净放芯项目”,并与美团酒店和西安超过50家酒店达成合作,当时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近一段时间以来,酒店行业似乎成为了卫生问题的死角。继“毛巾门”、“牙刷门”之后,酒店行业又被曝出“床单门”。2018年12月,北京商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视频中曝光了酒店床单“暴力蒸白”的黑幕,带血布草和会所内裤掺入混洗,被曝光的洗涤公司与7天、如家、锦江等知名连锁酒店都有过合作业务。实际上,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床单门”事件也屡现报端,这背后与大部分经济型酒店采取外包洗涤模式有着很大关系,这些洗涤工厂缺乏监管,已成为行业卫生顽疾。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指出,布草植入芯片的技术在海外早就有,芯片成本并不高,用技术手段管理的方法值得推广。不过,谈及该技术能否被广泛推广时,也有酒店经营者表示出了担心。一位不愿具名的酒店高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技术主要由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或大企业推动,所以流程较规范,但是酒店行业洗涤量非常大,未来一旦该技术被广泛应用,甚至推广至三四线城市企业,如何保证一些廉价洗涤厂数据作假就成了问题。如果是人工缝制芯片、采集数据信息等,那芯片内数据如何保证真实、酒店布草又是否真的被清洗干净、整个流程如何监管等都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