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 长沙商场、酒店怎么做


来源:红网

继上海“垃圾分类”战打响之后,“你是什么垃圾?”相继在46个重点城市展开灵魂拷问,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正在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作为其中重要试点城市,长沙也正加速推进。

原标题:“垃圾分类”时代到来长沙商场、酒店怎么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实习生 陈慈文 长沙报道

继上海“垃圾分类”战打响之后,“你是什么垃圾?”相继在46个重点城市展开灵魂拷问,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正在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作为其中重要试点城市,长沙也正加速推进。

据《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社区覆盖率100%。各区县(市)要引导居民按照“干湿分类为主、四分类为辅”的原则,根据设施进行准确投放。

记者观察,长沙多个社区、街道逐步引导居民学习、实施分类投放垃圾,那么,消费者经常出入的商场、酒店等商业区域又是如何执行的呢?

观察:尚未收到“新”方案沿用现有科学垃圾分类方式

为了引导居民垃圾分类,不少社区、街道、单位采取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规范垃圾桶颜色、张贴标识标语、设置智慧分类驿站等方式,商业区域是否沿用推行?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酒店、商场了解到,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均已知晓,但暂未收到新方案,针对垃圾处理问题,仍旧沿用现有的“科学”处理方式。

某酒店在不同区域设立不同垃圾分类箱

位于城西的一家高星级酒店透露,酒店房间及公共区域均设有分类垃圾桶,主要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作为垃圾分类的重点区域,餐饮部垃圾房主要实行“干垃圾”“湿垃圾”分离,而工程部则设专门的有毒废料箱。记者发现,大部分酒店推行科学垃圾分离,方便后续的垃圾回收及运输工作,只是细节处理各有差异。

相比酒店,商场内人群流动性大,是否采用新的垃圾分类模式,同样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观察,商场大多会在电梯、消防通道等人流汇集区域摆放标识清晰的垃圾桶,但暂未看到新要求中的“四分类”垃圾桶。

步步高垃圾桶及垃圾站情况介绍。

“目前商场会针对顾客、商铺产生的垃圾进行两级分类,不仅设有不同类别的垃圾桶,还有专门的垃圾处理站。”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相关负责人透露,顾客常见的是“纸类”“塑料类”“不可回收类”或是“可回收类”“不可回收类”“有害物类”三分类垃圾桶,商铺区域垃圾桶主要划分“干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两类。这些垃圾会分别运往商场的建筑垃圾站、生活垃圾压缩站、餐厨垃圾站、可回收垃圾回收站。最终进行环卫拖运、回收利用、市政指定建筑垃圾卸场、联合餐厨拖运、集中存放等方式处理。

声音:商场支持垃圾分类不会强制顾客执行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不仅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也势必给商家增添一些管理成本,对此,商家是否会做出改变,推行“四分类”垃圾桶,要求顾客自主分类呢?

“若有垃圾分类新方案落地,商场方会积极配合。”华远悠优港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居民垃圾分类不同,商场有固定的垃圾分类流程,即使有新方案落地,也会集中传达,提前对员工培训,优先要求商户规范垃圾分类,方便商场正常运转。目前,对于餐饮商户居多的商场而言,重点在于处理餐厨垃圾,商场会要求商户进行干湿分类。

有行业人分析,垃圾分类大势所趋,短时间内会对企业产生影响,相应增加管理、执行成本,特别是对干垃圾进行细化,但不会把分类压力转嫁给顾客。商场不排除会按照相关要求在公共区域布局“四分类”垃圾桶,但最终会以倡导为主,不会强制执行,因担心影响顾客便利度、体验感,且商场必然会对顾客产生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以便达到分类、回收要求,若强制执行,相反增加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