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屈子书院讲坛第二期:景海峰对比中西阐发“心”的价值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6月3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二期于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正式开讲。

6月3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二期于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开讲。

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景海峰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心”不仅仅只是生理学、医学上与个体生命紧密相连的重要器官,更具有一种道德的、认知的、本体的意义与内涵。

在阳明心学盛行的今天,我们该如何正本清源,来理解“心”与“心学”,又该如何理解中国“心学”的诠释路径与多重意涵,揭秘“心”在中国文化与哲学思想中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呢?

6月3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二期于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正式开讲。

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景海峰为本期讲坛主讲嘉宾。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屈子书院执行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琦担任本期讲坛主持人。

本次讲坛景海峰从心学现代叙述与哲学诠释的角度出发,站在中国文化发展的整体背景与中西比较的视阈中,带领听众一起探寻了中国心学发展的历史脉络,阐发“心”的多重价值与意义。

观众积极前来参与本次讲坛活动

讲坛中,景海峰首先介绍了“心”及心学的简要含义。他认为,在中国文化的根源处,心的基本指向是精神性的,而不是拘泥于经验可感世界的物象,它很早就脱开了自然的、生理的框限,而具有了创发的意味,并且和生生的原理缠绕在一起。

随后,景海峰以纵向中国历史为时间线,从道德心、认知心、本体心三向出发谈论心的解释路径。

“现在一般所说的‘心学’,是从宋明时代的思想系统入手的。北宋时代对心的理解就有新的思路,这里面包含了许多本体论的问题,跟对人性的理解、对宇宙自然的理解都有一些结合,从各种角度对心的意义和内涵有一个深化和发展。”

观众认真记录讲坛内容要点

结合现代中西方背景,景海峰探讨了中国古代以儒家为代表的心的思想是如何实现现代转型的。“在西方的观念里面,有很多词语跟我们中国的心都可以有一个联系,我们在讲这些概念的时候,很自然的会想到这是不是一个心的活动,和心是否有关。”

最后,景海峰将心与三教结合。他认为,禅与儒相互融通甚至难以剥离,这种复杂性超越了学派的意义甚至是宗派的意义。并且在体会心的意义后,儒释道在如何对待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一问题上,有着不同的理解。

现场观众热情提问

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展览、讲学与藏书三大功能。屈子书院讲坛则是屈子书院倾力打造的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公益性学术讲坛。其始终秉承屈原的求索精神与爱国精神,深入挖掘屈子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文化品牌,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由凤凰网湖南“风直播”进行全程直播。(文/陆新桐 图/黄鑫)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