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家了!谭盾首度携《敦煌•慈悲颂》回湘巡演


来源:红网

耗时6年,实地采风15次,深入中国,东渡日本……以跨越文化时空的音乐语言,重现中华古代文明与辉煌。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中国香港试演后,“湖南伢子”谭盾首次带着作品《敦煌·慈悲颂》回家了!

原标题:回家了!谭盾首度携《敦煌•慈悲颂》回湘巡演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 (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宋晓霞)耗时6年,实地采风15次,深入中国,东渡日本……以跨越文化时空的音乐语言,重现中华古代文明与辉煌。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中国香港试演后,“湖南伢子”谭盾首次带着作品《敦煌·慈悲颂》回家了!

今晚,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登陆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由谭盾指挥,沈洋、朱慧玲、王传越、郭森、谭维维、巴图巴根、陈奕宁领衔主演,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及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等来自19个国家的200多名音乐家组建豪华演出阵容,用西方交响乐的技法诠释敦煌千年回响,将唐朝艺术鼎盛时期的大国风貌以乐曲形式响彻湘江。

这是一条听得见的丝绸之路,这是一幅听得见的敦煌画卷。随着远山的圣咏和驼铃声响起,苍凉的奚琴勾勒出大漠的粗犷,《菩提树》《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涅槃》六个篇章以史诗的形式,穿越时空,缓缓诉起那段敦煌的故事……

谭盾,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音乐人、作曲、指挥,自幼深受中华楚文化影响,之后留学美国,浸染西方音乐多年。“中国故事、世界表达”一直是谭盾创作的理念核心,《敦煌·慈悲颂》是他耗时6年的音乐巨作。2013年,谭盾应敦煌研究院与敦煌基金会邀请,参观了敦煌莫高窟,被敦煌壁画所展现出来的慈悲心怀和祥和宁静所感动,更被敦煌壁画中所记载的数百种乐器以及大乐队的演奏形式而震撼。谭盾希望用音乐来重述敦煌故事,来重现敦煌古乐的辉煌历史。

于是,他以丝路壁画为故事原型,走遍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饱览数以万计敦煌瑰宝,寻找散落世界各地的敦煌古谱。为研制敦煌古乐器,谭盾深入到中国各地,向古乐活化石匠人取经;又东渡日本,向家传历代的长安琵琶匠人后代习得制法。《敦煌·慈悲颂》融合了敦煌古乐与西方交响音乐,并以跨越文化时空的音乐语言,重现了中华古代文明与辉煌。

《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旨在致敬新中国70华诞,献礼中法建交55周年。为搜集创作相关资料,谭盾曾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发现了一本敦煌古乐谱,上面写着“长沙女引”4个字,这种缘分促成了谭盾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电广传媒携手,就《敦煌·慈悲颂》中国巡演展开深入合作。

“家乡湖南永远是我最深的根、最真的魂。”对于《敦煌·慈悲颂》首回故乡长沙演出,谭盾难掩激动心情。他希望,这次能够用音乐与家乡人民对话,用音乐诉说自己多年的音乐之旅,表达对人生最真切的感悟。

本次巡演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电广传媒、敦煌研究院主办,韵洪传播、上海听音寻路文化承办。接下来,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将在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陆续展开,其中6月21日和6月22日两场为《欧洲之夜》演出,将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特别献礼。

相关链接:

谭盾.jpg

谭盾

世界知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即将赴任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

谭盾的艺术和音乐对世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已赢得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奖,包括威尼斯双年展艺术终身成就奖·金狮奖、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奖、德国巴赫奖和俄国肖斯塔科维奇大奖等。

谭盾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2006年被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2014年被CCTV“中华之光”评选为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

谭盾目前是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委员会主席,荷兰尼德兰交响乐团终生荣誉指挥和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他还曾担任费城交响乐团创意总监、比利时广播电视交响乐团现代音乐总监、英国BBC苏格兰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与指挥、英国伦敦艺术中心现代艺术节总监、美国TANGLEWOOD国际现代音乐节的艺术总监。

法国里昂.jpg

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Orchestre National de Lyon)

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由104名永久音乐家组成。指挥家尼古拉斯·齐奈德将在2020年9月开始,接任乐团的音乐总监一职。乐团现时的桂冠指挥是美国指挥家伦纳德·斯特拉金,他在2011年9月到2017年6月期间担任乐团的音乐总监。

因其极具法国特质的音乐本色,由他们演绎的拉威尔、德彪西和柏辽兹作品深入人心,他们宽广的曲目库从18世纪作品到当代音乐无所不包。乐团与中国缘分匪浅,在1979年,乐团首次来到中国演出,成为第一批在中国演出的欧洲交响乐团。

吕贝克.jpg

吕贝克国际合唱学院(The International Choir Academy Lübeck)

吕贝克国际合唱学院于2002年由艺术总监罗尔夫‧贝克创立,汇聚了一群来自约15个国家的年轻歌唱家。学院通常在演唱会最后准备阶段安排密集训练,其间更会有世界级导师单对单指导训练嗓子的方法,例如玛格列‧荷力、马塞尔‧布恩等,令表演保持高质素。2017年,学院参与录制班堡交响乐团的专辑,在梵志登指挥下演绎华格纳的《诸神的黄昏》。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