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从黄河来 嘹亮动湘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昨晚,由山西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带来的《“歌从黄河来·走西口的歌谣”——西部民歌展演》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豪情开唱,让湖湘人民徜徉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歌的海洋。

凤凰网湖南讯 昨晚,由山西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带来的《“歌从黄河来·走西口的歌谣”——西部民歌展演》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豪情开唱,让湖湘人民徜徉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歌的海洋。

记者了解到,河曲素有“民歌的海洋”之称。明代就有“户有弦歌新治谱”的记载,距世代口头相传的人说,河曲民歌已有千年的历史。它音调高亢辽阔、自由奔放、节奏明快。数以万计的河曲民歌以不同的风格、形式、内容与老百姓共生共存。2016年河曲民歌、二人台被双双列入首批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2019年,河曲县连续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北方民歌之乡”的称号。河曲民歌的代表曲目有:《三天路程两天到》、《水刮西包头》、《割莜麦》、《放羊汉唱起爬山调》等

二人台早期被称作“打玩意儿”或“打坐腔”,只有两个角色:一丑一旦表演,后发展至多人同台表演。二人台是在叙述的民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产生到现在已达200多年,是河曲民歌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和演化而形成的,具有晋陕蒙冀特色的一个地方小剧种。代表曲目有《走西口》、《打樱桃》、《打金钱》、《买菜》等。

本场演出作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2019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系列演出的首演项目,让湖湘人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歌风情,受到了热烈好评。据悉,大剧院还将有5部展示优秀地方文化的艺术作品将陆续与广大市民朋友见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