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菱钢铁:未来两到三年钢铁行业产能不会过剩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5月29日,湖南最大的上市公司华菱钢铁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据年报显示,2018年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总收入913.69亿元,利润总额93.35亿元,净利润86.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2%、65%。

导读:营收近千亿,利润近百亿,2018年营收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逾六成,作为湖南钢铁巨头,华菱钢铁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却显得冷清,前来参会的机构和小股东来者寥寥,与其他上市公司数百名股东到场的火热场面相比,为什么如此不受"待见"?

撰文|黄文成

编辑|暮云

本文共1945字,预计阅读5分钟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文/黄文成)5月29日,湖南最大的上市公司华菱钢铁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据年报显示,2018年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总收入913.69亿元,利润总额93.35亿元,净利润86.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2%、65%。

与优秀的年报业绩不同的是,在现场,偌大一个会议室,加上一位外部股东也不足十人,反而到场的媒体人数更多。

去年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时,除了董监高悉数到齐之外,还有五六位中小散户,现场交流非常热闹。相比之下,今年的股东大会则着实有点冷清,仅有的一位外部股东也未进行提问。

这与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剧烈震荡的股价或有一定关系。据公告显示,华菱钢铁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铁矿石涨价 压缩利润空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5月29日消息,4月份,国内铁矿石需求基本平稳,但铁矿石价格高位波动。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4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334.74点,环比上升24.07点,升幅为7.75%。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钢铁行业利润774.5亿元,同比下降28.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6.4个百分点。

作为湖南规模最大上市企业的华菱钢铁,也未能逃过行业整体下滑趋势,虽然营收继续增长,但净利润下滑非常明显。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6.98亿元,同比增长18.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下降28.78%。

公司表示,一季度受钢材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利润空间有所收窄,但公司高附加值品种钢占比持续上升,宽厚板、热轧品种钢、无缝钢管仍维持较高毛利率水平;同时,子公司汽车板公司盈利同比上升。

对于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是由于公司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2018年一季度因以前年度亏损尚未弥补,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今年一季度已须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二是公司引入了六家债转股实施机构以32.8亿元增资“三钢”,并已发布草案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在重组完成前的过渡期内,公司在“三钢”持股比例阶段性有所下降。

钢铁去产能 红利期结束了?

自2015年钢铁行业开始去产能以来,整个行业经历了从最低谷与巅峰间的大起大落。华菱钢铁也经历了从亏损数十亿元,到去年净利润近70亿元的历史新高。

行业的去产能给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利润空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建的钢铁产能,以及来自一带一路的新建钢铁产能的释放,钢铁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加上铁矿石价格的上涨,钢铁行业自去产能以来的红利期是否将结束了?

对此,华菱钢铁表示,2019 年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将更趋于合理。2019 年钢铁行业上游面临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其他原燃料价格的下降将形成部分对冲;下游房地产和基建托底,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需求韧性较强。

整体判断,钢铁行业将出现“三个合理”的格局,即合理的钢价、合理的产能利润率、合理的销售利润率,但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分化,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差别主要在于研发能力和品种结构调整。

华菱钢铁董事、董秘罗桂情向凤凰网表示,从长期来看,钢铁行业的产能是过剩的,但近两年内钢铁行业的供需关系还是会保持相对平衡状态,不会出现过去那样的过剩。

不过,让他担忧的是来自山西、河北共15省(区、市)的40家钢企公告实施产能置换,所带来的产能压力。

此外,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新建的钢厂返销至国内,也会导致产能的增加。至于有些分析师担忧“地条钢”死灰复燃的情况,罗桂情并不担忧会带来多少影响,毕竟这些偷偷生产的小钢企不合法,且拿不到产能指标。

不过,“钢之家” 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文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之前这一轮包括“地条钢”在内的产能去掉之后,新的一批产能正在进来。据统计,在未来2-3年内,新增的炼钢产能要达到2亿吨以上,这样就造成了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我们现在装备的产能都是先进的、世界一流的产能,环保要求也都是达标的,这样的话未来就不能像上一轮去产能那样淘汰落后。”吴文章担忧,这对中国钢铁行业、国内市场来说是“灾难性的”。

105亿元收购多家公司股权

5月28日,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已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该项资产重组已获得了湖南国资委的批复。

据早前公布的方案显示,华菱钢铁拟向华菱集团、涟钢集团、衡钢集团、建信金融、中银金融、湖南华弘、中国华融、农银金融、招平穗达等9 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菱湘钢13.68%股权、华菱涟钢44.17%股权、华菱钢管43.42%股权。拟以现金购买涟钢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的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为1,046,620.23 万元。

对于此次重组影响的问题,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除华菱节能100%股权外,其余均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菱节能将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同时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华菱钢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进一步增加。

此外,本次交易将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减轻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并优化资本结构,提升钢铁生产与节能发电之间的协同效应,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