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付未成功”离开后遭网上寻人 顾客:不是有意逃单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一家耐克的店员戴先生称,5月26日,一名女子带着儿子选购了1038元的货物,未成功支付就匆匆带儿子离开。戴先生找了20多分钟未果,将监控视频发在网上寻人。

原标题:“支付未成功”离开后遭网上寻人

店员:可能要承担货款,所以发布视频;顾客:不是有意逃单,对网上寻人之举很生气

折后价959元的耐克运动鞋。视频截图

移动支付已成为不少市民主要的支付方式,然而,如果支付未成功就带货离开,算不算逃单?

长沙一家耐克的店员戴先生称,5月26日,一名女子带着儿子选购了1038元的货物,未成功支付就匆匆带儿子离开。戴先生找了20多分钟未果,将监控视频发在网上寻人。

28日,女子联系上潇湘晨报,称其因为儿子着急上学才匆匆离去。自己并非逃单,而是扫码后以为支付成功才自行离开。对于店员将自己和孩子的图像发到网上,她十分生气,表示会向对方追责。目前她已支付相应货款。

本报记者陈诗娴长沙报道

5月26日12点10分左右,长沙保利mall商场四楼耐克专卖店,店员戴先生发现,一笔两分钟之前交易的货款迟迟未能到账,而顾客早已离开门店。两分钟前,一对母子从门店将货物提走,而其通过微信支付的货款却显示未支付成功。

戴先生急忙寻找这对母子,但没有找到。戴先生通过商场监控视频查询到,母子离开店后,匆匆忙忙乘坐手扶梯前往六楼饭店,并于20分钟后离开。

店员发布监控“上网寻人”

“对方一直不现身的话,我只能自己承担这笔费用。”

5月28日,在保利mall四楼耐克专卖店,戴先生笑容有些苦涩。

戴先生回忆,5月26日中午12点左右,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进入门店选购,男孩看中一款正在做促销的蓝色鞋子,折后价格为959元,在付款时,女子又挑选了三双袜子,共计1038元。由于当时店内无法使用扫码枪,戴先生就建议向他自己的微信支付,之后由他转到店内的账户。在女子扫码支付时,忙于工作的戴先生没有检查支付页面。女子拿起手提袋匆匆离去。

直到两分钟后,戴先生发现手机仍未收到支付款,赶紧追出店寻人,但没找到。通过查看商场的监控,发现母子匆匆忙忙地乘坐手扶梯上了六楼一家饭店吃饭,20分钟后,就离开了商场。

戴先生说,按照店内的规定,如果女子不现身,这笔货款将由自己承担。“自己上班才半个多月,要赔付这一笔货款,等于近半个月的工作白干了。”戴先生说。事发后,由于自己负责当天的收银,戴先生独自承担了这笔损失,事后他曾向警方报案,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监控视频,“这笔钱对我不是一个小数目。”戴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对方拿到鞋款。

女顾客称自己并未逃单

5月28日,视频中女顾客李女士主动联系上潇湘晨报。

李女士表示,5月28日中午,女儿在刷抖音时,发现网上有人传播前几天她在商场购物时的视频,“我女儿说,怎么有人说你‘偷’东西啊。”李女士表示,听到女儿这句话,自己又难过又气愤。

李女士说,自己之所以行色匆匆,是因为儿子中午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李女士称,当日中午12点左右,她和丈夫接到孩子,先前往商场6楼饭店点餐,其间儿子提出想买一双耐克球鞋,她就带着孩子前往四楼买鞋。在门店停留不到10分钟时间,购物完她和孩子匆忙赶到六楼吃饭,一家人吃到12点40分左右离开商场。李女士告诉记者,女儿28日中午发现了相应视频并告知她以后,她检查支付记录,才发现自己没付款,已经联系商场方寻找该店员。

李女士说,为了赶时间,买鞋是在等菜上桌的时间里完成的,买完鞋后,店员应该告诉她是否支付成功,“一般都会要求看手机,他们也没有查看。”

对于戴先生发动的“网络寻人”行为,李女士表示不理解,“找不到人,可以通过商场找,还有其他的方式,直接公布视频让人气愤。”李女士表示,自己在付款时,一直在配合店员,店员称机器坏了,要微信扫码,她一一按照店员的要求做了,但对方直到两分钟后才发现支付未成功,没有起到监管的作用。

5月28日晚7点多,李女士主动联系了店家,来到店内支付了货款。保利mall耐克专卖店喻店长也证实,顾客确实将钱款补上了。

喻店长表示,看了新闻之后,才知道店员将监控视频发布了出来,“他的初衷也是因为着急,这个钱对他来说不是小数目。”

律师说法

顾客和店员都谨慎些,就能避免事件发生

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游浩然律师表示,店员戴先生发布视频的目的在于找寻购鞋未付款的顾客,这个目的和行为可以理解,并且只要是在一定善意的程度内发布该寻人视频都是可以接受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足以认定顾客是故意跑单,而该店员发布监控视频,并在朋友圈及网上进行传播,一定程度上也侵犯了顾客李女士的名誉权。

游律师认为,如果购物时顾客和店员都细心一些,当场检查下支付是否成功,也许可以避免本次事件的发生。现在,既然李女士已经支付了购物款,双方也没有必要再为这件事情纠结,各自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好了。       

本报记者陈诗娴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