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作客思贤讲坛 解码湖湘人格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5月25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五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朱汉民主讲思贤讲坛,以“解码湖湘人格”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5月25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朱汉民主讲思贤讲坛,以“解码湖湘人格”发表主题演讲。

凤凰网湖南讯(文/周曾松奕)湖湘之地钟灵毓秀,自古人才辈出,从楚地走出来的一批批杰出人才不仅推动着中国历史进程,其独特的湖湘人格也广受赞誉和敬仰。作为主体化的湖湘文化,湖湘人格的特色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会形成这些个性鲜明的特征?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湖湘人格?

5月25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五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朱汉民主讲思贤讲坛,以“解码湖湘人格”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讲坛上,朱汉民首先介绍了“人格”这一概念,并具体解释了湖湘人格的特征。朱汉明认为,完整的“人格”概念是精神追求与心理气质的结合,而湖南人的精神气质往往是两种迥异文化现象的融合,呈现出相反相成的特点:既有浪漫理想,又重实际事务;既是正统的维护者,又是正统的叛逆者;既是崇文的书生,又是尚武的将士;既有圣贤的精神追求,又有豪杰的政治志向;既有“虎气”,又有“猴气”。

活动现场

随后,朱汉民又以各色楚地才俊为例,逐一讲解了湖湘人格中的“血性”特质,“狂狷”特质,以及“浪漫而务实”特质。朱汉民认为,“血性”是湖湘人格的第一个方面,它是血气与德性的结合,一个人除了拥有血性刚烈之气之外,同时具有德行上的执着与坚持。曾国藩提出的“血诚”、“强恕”、“明强”等概念便体现了“血性”的精神内核。湖湘人格的第二个方面是“狂狷”,自信进取者,即为“狂”,拘谨节制者,即为“狷”。其中,王船山便是“狂狷者”的典型代表人物,奋起抗清、投笔从戎,可谓狂者,同时他又警戒“九牛莫制”的狂者之举,可谓狷者。

朱汉民说到,湖湘人格的最后一方面是“浪漫而务实”的特质。在湖湘的近现代历史之中,魏源在编写的《皇朝经世文编》便贯彻了“浪漫而务实”的精神气质:该文集从务实的角度出发,旨在满足了当时的政治需要,同时在其务实需求中又包含着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伟大理想追求。

最后,朱汉民以总结湖湘人格的当代现实意义作结。为了推动现代化建设,湖湘文化需要学习新的文化:增强商业契约意识、培养自由平等观念、发展科学理性精神等等,但同时,湖湘人格不能因为受到现代化冲击而被随意抛弃,它仍然有着重要的现代价值,在瞬息万变的21世纪,德性与血气、进取与恬淡、理想与务实的文化人格,仍然会是我们的人格理想。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