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房企境外融资额度或将提升


来源:信息时报

2019年以来房企发债总量持续升高。记者近日获悉,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企业频繁发布融资信息,具体方式涵盖配股、短期票据、私募、企业债等多种形式,密集程度堪称近两年来之最。

原标题:专家:今年房企境外融资额度或将提升

2019年以来房企发债总量持续升高。记者近日获悉,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企业频繁发布融资信息,具体方式涵盖配股、短期票据、私募、企业债等多种形式,密集程度堪称近两年来之最。

3月房企融资规模接近3000亿元

今年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多数中小房企而言算是雪中送炭,融资成为确保企业现金流通畅的重要途径。3月28日早间,万科企业公告称,于3月27日交易时间结束后,拟配售262,991,000股新H股,配售价为每股29.68港元。按照这一价格,万科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总额预计约为77.8亿港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再融资。同日,碧桂园宣布,拟发行美元优先票据,用于现有境外债项的再融资。两个月前,碧桂园曾发行两笔合计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3月26日,华润宣布,就总数为30亿人民币的贷款融资与一家银行订立了一份贷款融资协议,贷款期限为三年。

中原地产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规模已经接近3000亿元,日均融资规模超过百亿。其中,最近几天的融资动作尤为密集,日均融资规模接近200亿。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融资热潮再起,与大环境的放松有关。2018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降准,如今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为房企融资提供了天然的窗口期。“目前房企融资的用途都是‘借新还旧’,这无疑也表明了房企资金的严峻态势”。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仍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房企的资金成本看,相比前期有所平稳下调,特别是国内房企融资的企业债等,相比前期有明显的降低。再次出现了企业债利率不足4%的融资,另外包括富力等企业完成了大额度企业债,房地产企业最近几个月资金情况出现了缓解。从趋势看,预计后续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望继续降低,资金价格也将继续下探。

分析称房企今年形势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日益开放的全球化经济格局,房地产行业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使得房企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寻求资金成为可能,也成为融资的重要途径。今年的融资环境并没有比去年好转多少,房企要想顺利“活下去”,需要高度警惕因为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面紧张等诸多问题。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此外,内部收紧的监管政策阶段性导致了房地产企业出现融资困难的现象,导致房企绕道海外寻求融资。从另一角度来看,境内稳定的市场环境以及夯实的经济发展预期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意愿不断加强。从去年的融资情况来看,融资力度并不理想。据他透露,2018年度4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有19家企业使用其他债权融资方式共进行109笔融资,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共计1246.16亿元,同比2017年折合人民币的1874.80亿元下降了33.53%。其中,使用其他债权融资方式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是泰禾集团,全年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共计253.20亿元。全年单笔融资规模最大来自碧桂园全资附属公司卓见国际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发行的金额为78.3亿港元(68.70亿元人民币)的有抵押担保可转股债券,利率为4.50%。

据悉,房企其他债权融资方式中最为常见的融资手段是金融机构借款。由于借款利率在实际借款合同签订时由双方达成一致,所以对这部分的融资成本监测难度较大,根据行业平均水平,目前金融机构借款的利率大约为15%-18%。除此之外,2018年其他债权融资事件中出现的另一现象是可转换债券的发行事件明显增加,并且不同主体发行的债券由于受到发行期限、主体资质等影响,融资利率差异较大。为此,张宏伟预测,2019年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资金获得的融资额度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