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杨懿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走出娄底特色转型之路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因资源而兴、以工业立市的娄底,曾经拥有“三个千万吨”,即千万吨钢、千万吨煤、千万吨水泥的传统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因资源而兴、以工业立市的娄底,曾经拥有“三个千万吨”,即千万吨钢、千万吨煤、千万吨水泥的传统产能。

“这些年来最焦虑、最花费心力的,就是加速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懿文带到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建议,都跟“转型发展”有关——提升重金属污染防治水平,提升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涟水复航实现湘中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懿文希望,娄底经济能从“地下”转向“地上”,实现产业蜕变,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淘汰落后产能 由“挖煤炭”到“挖文化”

过去,煤炭业是娄底的支柱产业。效益最好的年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增加值51.47亿元,占全市工业份额1/5。

2017年以来,这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累计关闭煤矿47处,占湖南省关闭煤矿总量的33.6%,煤炭年产量由1000万吨降低至700万吨。关闭水泥企业121家、非煤矿山120家,淘汰落后产能近2000万吨。

毋庸置疑,这样的“减法”会造成阵痛,却能换来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动力。

“煤矿等落后产能淘汰后,有一大批资金和人才需要寻求新的出路。我们尝试将过去挖煤的人才、资本、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引导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来。” 杨懿文介绍。

他表示,娄底下决心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的承接平台,强力“出清”落后产能,逐步实现从“挖煤炭”到“挖文化”,实现从地下转向地上的产业蜕变,打造“文化娄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通过制定出台“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文化名家”、“产业名企”、“创意名品”、“特色名园”、“文化名镇”五大工程,娄底打造了一大批文化品牌,如曾国藩家教文化、梅山傩戏,也打造了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等知名景点。

“这批人才和资本,重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67.8亿元,全市经济占比不断提升。”杨懿文说。

传统产业升级 建设“钢铁新城”

最近2年,已有近100家钢产业企业、40多家装配式建筑企业、20多家新能源储能企业落户娄底,产业聚集度、关联度显著提升。

杨懿文认为,由传统单一的重化工业向新型复合工业制造业转型,是大势所趋。

10多年前,娄底就启动了钢铁工业与国际钢铁巨头米塔尔公司合作建设汽车薄板深加工生产线的工作。目前,新建成的年产150万吨薄板深加工生产线已经投产,还聚集了一批下游终端钢制品企业,都已投产达效。

杨懿文表示,将利用娄底拥有大批懂工业、会干工业的优秀技术、以及人才优势,着眼建设“钢铁新城”,做足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娄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全力发展汽车板、薄板、特种钢等高端产品。其钢铁产品,成功进入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等众多国内外瞩目的“超级工程”。

培育互联网新经济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在过来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惟有转型,才是我们这一类城市发展的唯一出路。”杨懿文感慨。

他认为,惟有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才能找到转型升级的钥匙,惟有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才能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

培育互联网新经济,也是娄底实现由旧动能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转型的重要举措。

通过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娄底新增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2家、院士工作站2家、产业技术联盟10家,专利申请2172件,增长53.5%,技术交易达20多亿元。

此外,通过引进中国人民大学法链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院、北京金谷链科技、北京布比科技等10余家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娄底建设了湖南省首家区块链产业园区。2018年11月,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在娄底发放。

“目前,娄底市新经济这一版块的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15.6%。” 杨懿文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