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中国缺5万个本科以上经济林人才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李建安提出,要把生态林和商品林结合,打造“生态型经济林”。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张秋盈刘文怡)“千万不要小看林业,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是森林破坏。”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时说。

李建安,是民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主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建议案跟“商品林生态经营”有关。

商品林生态经营即按生态系统模式构建商品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林业实行分类经营,第一类为生态公益林,主要是用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的非营利性林地,如防护林等;第二类为商品林,主要是用来生产木材的用材林和用来生产果品、木本油料、木本粮食等非木质林产品的经济林,如油茶、板栗、枣树等。

这种分类经营方式,在几十年间有效的促进了我国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的发展。

“尤其是在当年北京沙尘暴肆虐和1998年的大洪水后,政府和社会各界均认识到了森林对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的作用。”李建安说,自那以后,林业六大工程相继开展,如长江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使得森林覆盖率从建国时的12.5%,提升取现在的21.66%。 “相当于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是新增绿色森林。”他补充道,“说中国是世界上新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毫不夸张。”

不过,简单的分类经营,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的林业发展情况。比如,生态林保护了,不能开垦,也不能开展商业性经营,如李建安所说,“老百姓吃饭怎么办?”目前,生态林生态补偿是15元/亩,不到砍一颗竹子的钱。

另一方面,一些商品林又忽略了生态问题。一把火烧山,过度整地,然后造林,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很严重。同时,很多商品林、特别是经济林为了经济效益,整片只种一个树种,生物多样性极低,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非常弱。后续出了病虫害问题,又一味打农药,影响食品安全。

因此,李建安提出,要把生态林和商品林有机结合,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总要求,打造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实施商品林生态经营。让用材林、经济林也能发挥生态林相同或相近的生态服务功能,不但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大幅度提高商品林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他建议,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试点,建立商品林生态经营示范基地。

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湖南:为什么选择武陵山区?

李建安:这里是比较典型石漠化地区,同时也是深度贫困地区,面临生态保护和产业建设双重任务。

从前他们把树砍了做坡耕地,,岩溶山地不保水,易水土流失,石头露在外面形成石漠化。不仅坡耕地没收成,连原来山下的水田也种不了。

比如我校对口扶贫的凤凰县双江镇毛都塘村,从前耕地有1200亩,现在只能种不到200亩,干旱季节这200亩都没收成,生产条件非常恶劣。在坡耕地打造商品林生态经营示范基地,就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是当地精准脱贫和产业振兴的最好出路。

凤凰网湖南湖南:生态型经济林、商品林生态经营,湖南有哪些成功案例?

李建安:面上推广的还很少,我们在宁乡、常德、邵阳都有试点,今年衡阳也会有开展,都是种油茶。

从前,经营者开垦过度,加上打除草剂,导致土壤营养匮乏,林地自我培肥能力差,每亩十公斤油都难达到。我们通过生态化整地,减少对林地干扰破坏。另外,在原来不恰当经营的林地上种上草和林下经济作物,如药用菊花、金银花、迷迭香等,加上其他的一些生态化抚育管理技术,不仅大大改善了林地生态条件,并且将亩产提到了50公斤油。为了加快研究和推广步伐,去年我们建立了“湖南省南方丘陵山地生态经济林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主持制定了《油茶幼林生草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林下生草的地方标准,正在大力推广。

凤凰网湖南湖南:推广“生态型经济林、商品林生态经营”,您认为还存在哪些困难?

李建安:除了资金、经营理念等问题,很重要的是技术和人才跟不上来。

林业生产有很多技术环节,任何环节的失误都会导致全盘失败,特别是商品林生态经营涉及的技术领域更复杂,但是我国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是很薄弱,从前我们多是按树种来做研究,忽略了森林生态系统的打造。

所以,我在建议中也提出,要支持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建立以高校为首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支持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关键技术重大科技专项。

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湖南:人才缺口有多大?

李建安:以经济林为例,全国共有6亿亩经济林,一万亩要有一个本科生。现在,经济林本科以上人才只有不到一万人,也就是说还差5万个本科以上经济林人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林业领域有特色的院校,主动担起了培养经济林人才、打造经济林科研平台的责任。

凤凰网湖南:您还建议,要打造森林生态产品品牌标识。为什么要在标识上下功夫?

李建安:长期以来,林产品没有自己的产品标识体系,多数采用地理标志产品、绿色(有机)产品等标识体系,这些标识涵盖范围很广,不能体现森林生态产品的品质特征。

如果有了森林生态产品品牌标识,就表明你这个林产品,比如板栗,是来自生态系统良好的森林,产地的环境质量、产品的质量优良。说白了,就是有森林的原生态风味,是无重金属污染、无农药残留、无抗生素、无激素的“四无“产品。

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辨识。同时,森林生态产品的内涵生态品质和外溢生态价值也能充分体现,从而鼓励经营者、引导消费市场。

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开展“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体系建设工程”,我本人也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正在牵头制定第一个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标准《森林生态食品总则》。

凤凰网湖南: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引导森林生态产品市场?

李建安:生态补偿和绿色补贴,对商品林生态经营基地实行森林生态补偿,对有森林生态标志的产品像农产品一样实行绿色补贴。这也是我提交的建议的重点。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