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坛预告|郑佳明解读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这句话稍有夸张,但道出了湖南人对近代史的深刻影响。湖南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离不开湖湘文化的浸染。

凤凰网湖南讯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这句话稍有夸张,但道出了湖南人对近代史的深刻影响。湖南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离不开湖湘文化的浸染。

湖湘文化是一种地域文化,湖是指洞庭湖,湘是指湘江,湖湘文化的形成与湖南这片土地息息相关。湖南是一个内陆地区,带着与生俱来的封闭性,这里多山少田,少数民族的人民藏匿于此,他们争勇好斗、刚毅轻死,到了清代,江西人西迁入湘,带来两赣地区兴盛的文化氛围,最终造就了湖南民众生活困苦却不愚昧无知,性格火爆但又深明大义的风气。这样一群民众,若有高素质的领导者引领,必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湖南恰恰有这样一群高素质的领导者,唐宋以来,以岳麓书院为首的书院、学校在湖南蔚然成风,胡宏、张栻、朱熹、王夫之等名人在此潜心向学、坐而论道,湖湘之学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湖湘土地的文化核心和精神支柱。

湖湘士人代代传承的湖湘之学,与湖湘民众慢慢形成的湖湘民风,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共同塑造了湖湘文化。

基于此,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湖湘知名学者唐浩明、郑佳明和朱汉民亲自联合策划,思贤书院与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解码人文湖湘”系列市民文化讲坛活动。

2019年度,思贤讲坛将以湖湘著名人物为例来解码人文湖湘,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办12场讲座,深度解读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谭嗣同、黄兴、蔡锷、毛泽东等的思想与实践,并且开展与这些著名历史人物有关的游学、访谈、网站专题宣传等活动,以让广大湖南人了解湖湘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增强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进而促进湖湘文化的再度繁荣以及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湖湘文化究竟有哪些精神特质?近代湖南五大人才群体又如何划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湖湘文化有哪些关系?思贤讲坛第三期讲座将于2019年3月23日下午3点在长沙图书馆217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思贤书院特聘教授郑佳明先生主讲思贤讲坛,以“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发表主题演讲,敬请关注。

主讲嘉宾介绍: 

郑佳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思贤书院特聘教授。曾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等职,担任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总监制和总策划等。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故事湖南》栏目的主讲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