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营商环境好不好 第三方评估很重要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全国两会|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 “营商环境好不好,第三方评估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联系了两家民营企业," 企业在经营过程

原标题:全国两会|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 “营商环境好不好,第三方评估很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联系了两家民营企业,"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受到不公平的对待都会直接打电话给我反映。" 不仅是他,省工商联的几位副主席都有定点联系的企业以及市州,充分了解民营企业所需、所盼。

" 省工商联去年走访调研了不少民营企业,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竞争环境不公平。"3 月9 日,张健在接受潇湘晨报、腾讯大湘网联合专访时表示,企业不怕竞争,最担忧的是没有公平竞争的舞台。他透露,湖南正着手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体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第三方评估很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台了减税降费的政策,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的推进,民营企业应该随着营商环境进一步的优化,又迎来向上发展的新阶段。

湖南正着手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张健表示,湖南省工商联2019 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建立营商环境的测评体系。去年12 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要建立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

" 目前正在研究评价方案,主要会借鉴国际上营商环境评估的一些做法,以及国内先进省份的经验,结合湖南省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民营企业第三方评估的标准。" 张健分析,比如,注册一家企业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跑几次,现在我们提倡最多跑一次,要实事求是的去评测;民营企业的贷款,企业都希望时间长一点,以及过桥的问题;包括政府诚信等方面,这些指标都应该纳入评价体系,确保这些评价指标要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 国企和民企要尽可能的公平,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也有利于改善和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高运转效率。" 张健分析,国家也在强调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真正把这三个平等做好了,民营企业会更加有信心。

对于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张健认为,可通过加大银行中长期贷款比例,切实减少抽贷压贷问题。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抵押物不足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科技小额贷款、科技保险等政策,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激发民营企业研发创新热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怎么样激发民营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热情?

3 月7 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开放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湖南创新政策密集出台,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湖南的研发投入占比在2017 年提高0.18 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8 年再提高0.26 个百分点,至1.94%。

在张健看来,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大投入创新研发的话,首先企业必须有钱。钱从哪里来?一是企业自己赚钱,赚钱后有利润,可以去投入。那么,降低税费肯定是有利于民营企业去创新。二是融资。民营企业融资有股权融资和贷款融资两种方式。目前,贷款融资占比居多,民营企业贷款融资难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话,创新的动力也会增强。三是民营企业要引入并加强现代化管理,把企业做强做优。比如,有的民营企业家并不愿意接受股权投资,别人愿意以技术或者资金入股投资,他不愿意要,过于看重50% 以上甚至90% 的控股权,这样的话,企业很难做大做强。这也要求民营企业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

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引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张健分析,重大的科技创新基本上都是与科研院所合作。一方面要让科研人员能够沉下心来做一些应用研究。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科研人员与企业的合作。 政府行政部门也可以去引导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对接。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能走极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 对此,张健分析,现在往往容易走极端,某些行政部门一讲到" 亲",就怕说不清,不敢交往,一说到" 清" 就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 实际上没有这个必要,工商联的工作是服务民营企业家,为什么不去走一走,去听听他们的声音呢?"" 如果你根本不知道民营企业的问题有多少,有什么问题,那你怎么更好的为他们服务呢? 政府行政部门,特别是和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都应该多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所以,我们今年建立了联系制度,划片区联系市州企业,鼓励我们的副主席、副会长,多到企业去走一走,实实在在听取民营企业的呼声,然后为民营企业解决困难。"

比如,省内一家大型民营医院向他反映,从公立医院引进专家后,专家的职称评级就出现了困难。对此,张健认为,专家的职称评定,应该以医生的专业水平为准则,而不是看姓" 公" 还是姓" 私"。现在,他正在为解决这家企业的问题多方协调。

" 到工商联履职以来,我经常到民营企业去调研,心底无私就能做到‘亲’与‘清’。" 张健表示,不管是行政官员,还是企业家,互相打交道时都要有清醒地头脑。

链接:

寄语" 创二代":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1990 年代,中国崛起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作为" 创一代",他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契机,如今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近两年,湖南多位" 创二代" 在商界崭露头角。他们有的接力家族企业,有的独立创业。

湖南省工商联把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作为2019 年的重要工作。对此,张健表示,民族的未来在新一代年轻人,新生代企业家与老一代在思维等各方面有些不同,与父辈相比,他们普遍有海外留学背景,有国际化视野、有资金、也有更丰富的资源。

" 有新的管理企业发展的理念是可以的,有益于提高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但是,我们希望培养的新生代企业家,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站位要很清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能够把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他认为,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不仅与单个民营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更与经济健康发展、就业状况改善和社会和谐发展紧密相连。

潇湘晨报 腾讯大湘网 全国两会联合报道组 记者 李柯夫 邓雅静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