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破与立”之间走出发展新路子——来自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的声音


来源:新华社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打扫战场、腾出空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7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传统的资源、农业大省如何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原标题:在“破与立”之间走出发展新路子——来自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的声音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在“破与立”之间走出发展新路子——来自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阳建、罗沙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打扫战场、腾出空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7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传统的资源、农业大省如何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湖南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的压力很大。”不少代表直言,痛下决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打破牺牲环境的思维定式,打破对资源的路径依赖,腾出旧笼换新鸟,才能确保新旧动能有效转换接续。记者在开放日上获悉:近3年,湖南关闭退出煤矿462处、化解煤炭产能3119万吨,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停。与此对应的是,2018年,湖南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

“十年前,我国盾构机等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还依赖进口。如今,我们开发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产品和技术领跑全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感慨地说,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

“破与立”之间,创新发展。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培育消费增长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李建新认为,要鼓励汽车企业以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为方向,突破关键技术,带动包括电池、电机、传感器、无人驾驶等产业协同发展以及后端出行服务的创新,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提出,要推动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向更加注重“质”转变,用更优、更精、更高的品质与结构激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吸纳就业的能力越来越强,要大力推动“互联网+”,促进互联网与更多产业的融合,扩大职业教育培训规模,为产业转型升级储备人才。

“我们将继续下大力气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达了对建设制造强省的决心。

新旧动能转换不容犹豫。代表们表示,无论是“优存量”,还是“拓增量”,湖南应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契机,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向纵深,让创新进一步赋能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