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给步步高发了亿元红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连续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中,王填提交了多份关于“减税降费”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他的期盼终于实现了。

凤凰网湖南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成为热词。

报告提到,要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到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下降至16%。清单很长也很值钱,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这是一份来自春天的大礼。”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如此描述了那一刻的感受。

连续多年的代表生涯中,王填提交了很多份有关“减税降费”的建议,今年终于实现了,他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了激动和喜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好报告!减税降费落到了实处,大篇幅讲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宏观政策首次提到就业优先!”

3月5日,记者就“减税降费”话题采访了王填。

曾连续十多年建言降低社保费率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王填会经常发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比如社保费率。多年来,他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提交有关企业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费率的相关建议,“我们应该降低企业税负,藏富于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转型。”

据了解,如果一个员工的工资是10000元,那么单位需要另付“五险一金”等社保费用4000元左右,单位一共要为该员工付出14000元左右。

从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王填就关注五险一金问题,并持续在行业内呼吁。他先后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去反映情况。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够决定的,王填的呼吁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

“步步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很多基层的员工工资不高,但是要按高于他们工资的社保标准来缴费。”王填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口径问题。”

找了很多个部门后他才知道,这个统计口径是上世纪80年代出台的,没有包括非公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因此让很多人感觉自己的工资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

连续几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王填一再提出关于调整社保基金基数的建议,包括改进统计方法、防止职工工资被增长等。

他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下降至16%之后,步步高光这一项就将节省两三千万元。

“降税将带来更多的财税收入和就业岗位”

在社保之外,王填同时也非常关注“降税”。

仅2018和2019年他提交的30多份建议中,关于减免或降低各类税的建议就有近10份。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填提交了一份“将企业所得税由25%降为20%”的建议。

他说,近20多年来,我国企业所得税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第二大税种,仅次于国内增值税收入。根据财政部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增值税为28165.97亿元,企业所得税为20422.62亿元。“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所得税税负相比,中国企业所得税偏高。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所得税率为25%,相较之下,日本为23.9%,韩国为22%,新加坡为17%,香港地区为16.5%,台湾地区为17%,均低于中国内地”。

今年,王填再次提交了《关于扩大免税农产品的范围的建议》。

他建议,参考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扩大农产品的免税范围,考虑将免税农产品扩大到家庭每日所必需的鲜活水产品和水果,进一步鼓励农民养殖更多的水产品和栽种果树,既为广大农民增收,也可为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同时降低该类农产品流通企业的税负。

在王填看来,企业所得税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高企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会增加企业负担,降低实际投资回报率,从而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导致资本积累放缓,经济增长率下降。另一方面,资本积累的下降会降低劳动生产率,影响民众收入,直接导致了居民幸福指数的下降。

“税收有个拉弗曲线。这个拉弗曲线就是说,税收不是说税率越高政府收得越多,到了一定程度税收是下降的。反过来看,税率降下来,企业休养生息以后,税收总额反而会更多。”

“降税将为国家带来更多的财税收入和就业岗位”,王填说,“只有这些减税降费措施真正落地了,才能真正在企业发展上创造更大活力。”

减税降费给了步步高一个亿的红包

王填说,减税降费,是“放了一个大招、实招、好招”。

他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降到13%,,加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电费缴费比例下降,“步步高三项加起来总共大约一个亿,也就是说,今年政府给步步高这样的企业发了一个一亿元的红包。”

如此利好的发展环境下,今年或成为步步高发展最好的一年。王填透露,大西南五省预计新增100个门店。按平均一个门店提供120个岗位算,为社会提供约12000个就业岗位。

“减税降费将给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劲的发展动能。作为企业家,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良好政策的春风,借势发展,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创美好生活。”他说。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