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民企特种工人员享受国企同等退休政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民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份无上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谦和而坦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 图/张秋盈)“人民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份无上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谦和而坦诚。

他是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3月4日,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陈勇彪一再强调人才和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从农家子弟到职业经理人,从基层技术人员到岳阳市“科技之星”,他曾和技术伙伴连续9晚在设备调试现场打地铺,只为攻克一个技术难题;也曾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让企业员工薪资连续3年保持14%的涨幅。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陈勇彪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状况。他呼吁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建议民营企业特种工人员享受国企同等退休政策。

陈勇彪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为民营企业降负 以时间换发展

过去一年,陈勇彪多次履职走访调研,与相关专家交流学习,找准了可以为企业降负减费的落点。

现有财政部文件规定,对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发生的成本费用等。宗地容积率低于0.5的,按房产建筑面积的2倍计算土地面积并据此确定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

此前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每年按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土地按面积计征土地使用税。陈勇彪认为,该文件执行后,企业的一宗土地既按面积征收了土地使用税,又按土地价值并入房产原值按容积率重复计征了房产税,加重了制造企业税费负担。

对此,他建议有关“土地价值并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的规定调整适用范围,排除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以为该类在科研领域作出贡献的企业减少运营成本。

此外,税法规定企业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追加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扣除数额,对企业所得税进行部分减免,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不断创新。

陈勇彪算了一笔帐,政府出台该政策是为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企业持续科技创新,为企业减负增效。而汇算清缴时间为次年5月31日,如果当年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所得税额金额较大,但不能在4季度预缴时加计扣除抵减所得税额,将增加企业财务成本支出。

“企业在第四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不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导致企业形成5个月的资金成本占用。"

因此,他呼吁政府出台相关规定,企业在预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时,给予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扣的政策优惠,以时间换取企业发展。

陈勇彪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重视科技创新 引进人才是关键

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美达)坐落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长江经济带优势发展环境,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目前科美达产品出口国家已达48个。

在带领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陈勇彪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人才引进。“现在很多年轻人向往一线城市的生活,就算有钱也不愿意留下来。”

引进不了人才,便有碍产品研发,使企业整体利润受影响,最后企业发展不起来,人才更不愿意留下来,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谈及此,陈勇彪流露出一丝担忧。

对此,科美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留住人才,包括提供人才公寓、提高薪资待遇、关心员工个人生活、提供行业发展机会以提升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等。

在此次两会期间,他还建议允许民营企业的特殊工种同样享受提前退休政策,确保特殊工种人员在任何所有制单位从业,都享有同等待遇。

现有文件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应该退休。

当前,随着民营经济不断发展,民营企业的特殊工种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上述政策的前置条件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民营企业的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则无法享受提前退休福利。

陈勇彪希望,相关政策能对民营企业特殊工种人员一视同仁。

作为一名实干家,陈勇彪表示,未来将积极参与各类履职活动,脚踏实地聆听各方对相关建议的回应并进行反馈,把此次两会精神带至一线,让两会声音传播地更远更广。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