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美霜:一副”碗筷”敲出“湘音”的文化自信


来源:潇湘晨报

" 它们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临行北京前想都没想就放进了行李箱。" 杜美霜说,在北京,她除了履行代表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还时时" 技不离身",只要有机会就在房间练习敲奏小曲儿,将美妙音乐分享给其他人大代表。

原标题: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一副”碗筷”敲出“湘音”的文化自信

一个白瓷小碗、一双竹筷子,在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副团长杜美霜的手里,却能敲出清脆悦耳的音乐声。在这个声音的陪衬下,杜美霜带领湖南团的代表们在抵京的飞机上唱起了湖南民歌《浏阳河》。嘹亮歌声唱出了" 中国信心",而小小的" 碗筷",却在叮叮当之中道出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对文化事业的热情与喜爱。

" 它们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临行北京前想都没想就放进了行李箱。" 杜美霜说,在北京,她除了履行代表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还时时" 技不离身",只要有机会就在房间练习敲奏小曲儿,将美妙音乐分享给其他人大代表。

听众们对" 道具" 好奇,杜美霜更愿意分享道具背后的故事。她的花鼓戏演出生涯已有40 年了。2018 年,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调研情况,建议组织发动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及团体,积极开展送思想文化到贫困地区活动,以此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内生动力,助推精准扶贫。这一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仅2018 年,她就参与了200 场" 送戏下乡"。

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杜美霜一方面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在民间土壤中的生命力,她和同行们带去的戏曲节目总能受到最热情的欢迎,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等的新兴图景也成为节目的诸多素材。与此同时,她也发现,许多地方的公共文化设施不够完善," 一到下雨天气,老百姓就找不到地方演戏看戏,有些设施已然陈旧,房屋甚至成为危房,演员和观众常常需要在漏雨的房屋里享受‘文化大餐’,这让我感觉心痛。"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在多年的调研中,发现近几年我省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步非常大,老百姓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和健身中心,但也有不少乡镇的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需要和地方文化的传承。" 这次来北京,我带来了关于支持地方公共文化基础建设的建议,期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能更好地落实落地。" 杜美霜说。

她建议,把支持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坚持文化自信的抓手,将文化阵地建设落实落地,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每个市、区县至少建设一所高标准的公共戏剧院、一所公共图书馆、一所公共文化艺术馆、一所公共博物馆;人口密度较大乡村集镇,至少建设一所公共戏剧院和一所公共图书馆;有地方戏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地方,要建设政府投资的传承研发活动场所。

潇湘晨报 腾讯大湘网 全国两会联合报道组 记者 王欢 辜鹏博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