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浩明主讲思贤讲坛 解读曾国藩的家教家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2月23日下午,思贤讲坛新春首场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

“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思贤书院特聘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小说《曾国藩》作者唐浩明

现场表演

凤凰网湖南讯(文/甘雅婷 实习生 王际熙 图/何婧 杨雪)《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2月23日下午,思贤讲坛新春首场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思贤书院特聘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小说《曾国藩》作者唐浩明先生主讲思贤讲坛,以“曾国藩的家风与家教”发表主题演讲,邀请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唐浩明以“曾国藩的家风与家教”发表主题演讲。

立足湖湘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据介绍,2019年度,“思贤讲坛——长沙银行市民大讲坛”精心策划推出“解码人文湖湘”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解读中华传统家风家教,以“家”为纽带促进家庭和谐是其中重要的一大主题。

回望中华五千余年文明发展史,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家教家风虽历经沧桑变迁,但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家教家风,既是延续中华文化血脉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思贤讲坛新春首讲中,唐浩明以史为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家教家风的主要奠定者曾国藩,解读了家教家风的深刻内涵。

唐浩明介绍,曾国藩家族是中国近代以来最成功的家族之一。一个偏居湖南乡下的普通地主家族,培养出曾国藩这样一个位极人臣的人物,历经五代,没有一个败家子;自曾国藩以后直至如今,曾氏后辈们也不曾躺在祖辈的功劳簿上挥霍家业,长子曾纪泽是中国第二任驻英公使,去俄罗斯谈判收复伊犁的主要外交官;次子曾纪鸿是有多本专著的数学家;孙子曾广铨进士出身,是精通英、法、德语及满文的翻译家……

有人说,若算上曾家的旁系及各种亲戚关系,那曾氏家史就是大半个中国近代史了,中纪委还专门把曾氏家族列为全国家教家风的一个基地。

由表及里,唐浩明进一步解读了曾氏家族家教家风的精华:一是孝友,二是勤俭,三是读书,四是睦邻,五是教育子女。

何为孝友?即对长辈、同辈的态度。“孝这个东西一定要灌输,需要作为一个理念来讲,生命力的自然传承是往下,人类的理性认识也要对‘上’好,所以我们担负着教育下一代责任的、致力于家庭建设的都要讲这个,所以第一个讲孝友。”唐浩明解释。

曾氏家族对家庭内部要求“孝友、勤奋、读书”,对外则追求“睦邻”。“睦邻的实质是一个家庭对待外部事物的态度,需要友好和睦。”唐浩明从现实生活出发,讲述了邻里关系淡漠的现状,进而以国家关系为例,解读了“睦邻”的实质和重要性。

曾氏家风对于家庭教育有何现实意义?唐浩明分析,家庭教育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中国百年来实行的教育制度是从西方引进来的知识传授的教育体系,其中有一个重要弊端,称之为“三重三轻”。看重知识的权重,而轻视人格境界的培植;重功利轻德性;重形式轻内容。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与之适应的“三重三轻”,即重望子成龙;重言教轻身教,轻以身作则;重物质奖励,轻精神引导。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演讲并记录。

“家长应该多为子女的立身之本来考虑。”唐浩明认为,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诚信、仁爱、包容宽厚和敬畏的品质,同时帮助孩子养成勤奋、有恒、读书思考和乐于沟通的习惯。

在演讲最后,唐浩明总结了曾国藩家教的本质。“曾国藩家教家风所彰显的,是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品质,比如孝友、勤俭、温良、敦厚、读书、明理、做君子。”他期待,以曾国藩的家教家风为阶梯,进一步引导大家去感知传统文化的宝库,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在线参与人数达112万。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