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紧急输血47袋后死里逃生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紧急输血47 袋后死里逃生" 一名AB 型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请立即配送2 个单位浓缩红细胞与400ml 血浆……&quo

原标题: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紧急输血47 袋后死里逃生

(图片来源VCG)

" 一名AB 型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请立即配送2 个单位浓缩红细胞与400ml 血浆……"2 月19 日下午4 点,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输血科响起急促的电话声,一名43 岁的产妇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

情况危急,医院输血科的工作人员不敢耽搁片刻,立即将医院血库里的AB 型血液发往手术室,并紧急联系郴州市中心血站发血科配送血液。

郴州市中心血站发血科在接到医院用血电话后,立即从血库中调出足够的AB 型血液,送血员分秒必争,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 救命血" 及时送达医院。

据了解,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一旦发生,产妇的死亡率非常高。

参与救治的第三人民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回忆,这名产妇是顺产,在产后突发羊水栓塞,并出现了严重的大出血,在产房时的出血总量已达到2000 毫升。险情发生后,医护人员立即对该名产妇进行紧急抢救。但由于该产妇的凝血功能非常差,出血很难止住,并伴随出现了心率加快、休克血压等症状,命悬一线。为全力挽救产妇的生命,医务人员果断作出判断,决定立即切除产妇子宫进行止血。

据统计,这名产妇在手术前后的失血总量达到了4800 毫升, 抢救过程中,郴州市中心血站先后三次送血,产妇累计使用各类血液制品47 袋,包括红细胞9 袋、血浆9 袋、冷沉淀21 袋、血小板8 袋。及时送来的血液,让该名产妇死里逃生。目前,产妇正在ICU 观察治疗,病情已基本稳定。

" 感谢医生,感谢血站,感谢所有献血者。" 回忆起这惊心动魄的经历,产妇的丈夫文先生仍然心有余悸。据了解,文先生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从2010 年至今,他已经先后9 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3600 毫升。根据郴州市免费用血政策,文先生的妻子可以累计报销合格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李娟李海文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