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男孩胸骨凹陷以为是佝偻病 拼命吃钙片畸形却加重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14 岁男孩胸骨凹陷以为是佝偻病,拼命吃钙片畸形却加重通常认为,小孩子骨骼发育不好是缺钙、要补钙,14 岁少年从小胸骨凹陷,越补钙畸形却越严重,经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确诊为漏斗胸,医护人员为

原标题:14 岁男孩胸骨凹陷以为是佝偻病,拼命吃钙片畸形却加重

通常认为,小孩子骨骼发育不好是缺钙、要补钙,14 岁少年从小胸骨凹陷,越补钙畸形却越严重,经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确诊为漏斗胸,医护人员为他进行超微创手术修复畸形。

14 岁的小勇(化名)是湖南益阳人,大约五六岁时,家人就发现他胸骨有些凹陷,以为是缺钙导致,家长拼命给他补钙。可钙片吃了" 一箩筐",小勇的胸骨畸形却越来越严重,不仅看上去像缺了一块,凹陷的胸骨还压迫心脏,剧烈活动时就会喘不上气。2019 年春节,从外地打工回到老家的父母发现小勇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带他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心胸外科张志功副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表示,小勇的情况是典型的漏斗胸,而不是缺钙引起的佝偻病。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有家族史,男性较女性多见,属渐进式病变,在出生时可能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愈来愈明显而被家长发现。漏斗胸的外型特征为前胸凹陷,肩膀前伸,略带驼背以及上腹突出。而佝偻病串珠是肋骨上的改变,而非胸骨正中凹陷性改变,这两者从形态学上看完全不同。

" 经常碰到有家长盲目相信补钙,给孩子吃了好几千块钱钙片,越补漏斗胸越厉害,反而耽误了治疗。" 张志功表示,孩子的骨骼发育就像树苗生长,如果早期就已经长歪出现畸形,一个劲地施肥(补钙),只会让树苗越长越歪。只有在小朋友骨头还有弹性的时候矫正,就像把长歪的树苗扶正再用木杆固定,这样才能让它正常生长成参天大树。

2 月15 日,张志功等医护人员为小勇施行湖南首例超微创漏斗胸修复手术,在其腋下切开一个2 厘米的切口,采用预成型钢板对畸形的胸骨进行修复,手术耗时仅30 分钟,大大降低了对患者的损伤和治疗费用。术后,小勇恢复顺利,2 月19 日康复出院。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 张志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