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参观古董起贪心 抢来“百万元”古董只值2600元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男子参观古董起贪心,抢来“百万元”古董竟只值2600 元!有人想卖古董给钟某,却被经验丰富的钟某指出这是假古董,并带其参观了自己的古董收藏,大讲" 古董经&q

原标题:男子参观古董起贪心,抢来“百万元”古董竟只值2600 元!

有人想卖古董给钟某,却被经验丰富的钟某指出这是假古董,并带其参观了自己的古董收藏,大讲" 古董经",不料却为自己引来了祸端:钟某的" 收藏" 被洗劫一空。

当这伙人销赃被当场抓获后才知道,抢来的" 古董" 总价值只有2600 元,一人听后痛哭。

日前,经韶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蒋某、杨某、王某甲、王某乙涉嫌抢劫罪一案,经法院判决五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八至十二年有期徒刑,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一至三年,并处罚金。

2017 年10 月,张某偷了岳母家的一个" 古董" 瓷器,想卖给被害人钟某。钟某仔细打量了瓷器几眼,便信誓旦旦地说道:" 你的瓷器是假古董"。为增加自己说话的可信度,钟某还带张某参观了自己收藏的几样古董,并大肆称赞,号称价值不菲。

谁知,就是这么一次参观,让张某顿生邪念。次月,张某伙同蒋某、杨某、王某甲、王某乙等四人,对被害人钟某家多次踩点,并购置了橡皮手套、头套、水果刀等作案工具,想要对钟某实施抢劫;他们还制定了抢到古董后的分赃方案,幻想着发家致富后的奢靡生活。" 这批古董肯定值个百来万。" 不断膨胀的发财美梦时刻滋养着张某等五人的犯罪欲望,最终让他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计划商定后,张某等人来到被害人钟某家中,用水果刀控制住钟某与妻子黎某,便在钟某家中翻箱倒柜,共抢走观音铜像、瓷器花瓶、双龙戏珠酒壶、七星宝剑等十二件物品,随后迅速逃离现场。

第二天,张某来到长沙市天心阁古玩市场欲转手卖出抢来的古董。可谁知折腾了一天,却一件古董也没有卖出去。无奈之下,张某只好将这些古董交给了王某甲,并嘱咐他一定要藏好,等待风声过后再转手销赃。2017 年11 月30 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蒋某、杨某、王某甲、王某乙等五人抓获归案,并在王某甲家中寻回所有被抢物品。

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12 件涉案物品中,有5 件为一般文物,7 件为现代工艺品,市场估价总计人民币2600 元。张某听到承办检察官告诉他的赃物价值后,忍不住痛哭起来......

法律知识小贴士

【抢劫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肖潇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