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人大代表聂鹏举:承接产业转移首要解决交通问题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28日,聂鹏举应凤凰网湖南邀请,接受了“凤凰会客厅”专访。采访中,“海归派”聂鹏举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用一个长沙本地词汇来形容,那就是“了撇”。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文成 图/向云)两会期间,对于众多代表委员来说,除了奔波于各大会场之外,就是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拥有众多荣誉称号的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兼总经理聂鹏举,就是这样的一位湖南省人大代表。

1月28日,聂鹏举应凤凰网湖南邀请,接受了“凤凰会客厅”专访。采访中,“海归派”聂鹏举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用一个长沙本地词汇来形容,那就是“了撇”。

谈承接产业转移

交通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2018年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科力尔作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先试者,早些年,聂鹏举即建议公司积极拓展对外业务,开发海外市场,并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产业基地,将研发的新产品做成熟后,再转移到内地生产。

“承接产业转移方向是对的,如果要承接产业转移,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交通的问题,包括加快推进呼兰高铁、永清广高铁的建设,一旦有了高铁,人才、资金、信息回流。”聂鹏举告诉凤凰网湖南,“过去,我们的一些客户从美国、欧洲过来,需要经香港转机飞长沙,再从长沙坐4小时的车,才能来到位于永州的科力尔工厂。”

对于科力尔的客户们来说,要花两三天时间,才能到达工厂,时间成本非常高,所以有着切身体会的聂鹏举认为,解决交通问题,对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至关重要。

聂鹏举表示,除交通问题以外,人才的问题也非常关键。他建议政府出台更好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此外,聂鹏举还建议可以建立人才卡制度,开通绿色通道,包括社保、医疗、教育等等,设立更多专项奖金,奖励优秀人才。

对于发展产业,聂鹏举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湖南可以学习日本的模式,即每个地市州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相应的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谈公益、精准扶贫

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

2015年,聂鹏举与父亲一起,出资200万元成立了祁阳县葆春慈善基金会,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支持农村公益事业。

2017年,祁阳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聂鹏举捐赠20万元。他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定点帮扶两个贫困村,为贫困村资助21万元,并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免费培养了122名电机产业工人,把他们全部安排到科力尔公司就业,实现了精准帮扶。

他认为,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不仅仅是给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贫困户一个工作的平台,让他有一个致富的能力。据他透露,科力尔还制定了一个奖励政策,即推荐一位贫困劳动力到科力尔就业,即奖励100元人民币。

背景资料:

聂鹏举,曾任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业务员、经理、副总经理,湖南科力尔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先后当选第二届“祁阳县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当选祁阳县第十五届、永州市第四届、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永州市创新创业明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