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海海:打造学科特色优势 推动湘潭大学“双一流”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27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民主建国会湘大支部主委李海海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表示,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他带来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重点提到了如何来推动湘潭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凤凰网湖南讯(文/杨雪 图/向云 甘雅婷)李海海与湘潭大学有着不解的情缘。从1995年起本、硕连读再到任教,除了读博三年,李海海在这里已经工作生活了21年。

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民主建国会湘大支部主委李海海

1月27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民主建国会湘大支部主委李海海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表示,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他带来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重点提到了如何来推动湘潭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湘潭大学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省部共建大学,扎根于伟人故里,是在伟人的嘱托下创办并指示“一定要将湘潭大学办好”的大学。李海海说,推动湘潭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提升湘潭大学教育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民主建国会湘大支部主委李海海在湖南省两会上,建议推动湘潭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说起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现状,李海海坦言,目前很多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并无太大差别,众多高校走的基本上是一种同质化的发展路线。

鉴于此,李海海认为,要避免湘潭大学走同质化的竞争道路,有效的途径是创建具有特色优势的学科,并且这种特色是根植在整个学校的基因里面。

李海海深谙构建学科特色的重要性,他说,“要办成一流大学首先做的事,是要办成几个具有特色的一流学科。”他觉得基于学科特色的学校特色,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

换句话说,创办全国独一无二的特色专业是保持差异化优势的有力保障,也是推动湘潭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有力举措。

目前而言,湘潭大学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三个国家重点学科领衔、四个国防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三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相关学科为支撑的优势特色学科群。“2019年学校将陆续出台一些文件和措施来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发展。”李海海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民主建国会湘大支部主委李海海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如何来打造学科特色和优势,推动湘潭大学“双一流”建设?李海海认为,重在集中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湘潭大学综合性重点大学的作用,建设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学术队伍,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高水平科研目标方向,创建高水平科研基地,为学科特色建设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

同时以打造若干一流学科群为着力点,不断巩固和强化特色办学整体优势。“如今湘潭大学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研究、军民融合产业、计算数学三个学科群的发展计划。”李海海介绍。

他还建议,政府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对湘潭大学予以重点支持。增加湘潭大学的日常办学经费,上浮对湘潭大学日常办学经费的拨款金额。

谈及2019年履职目标,李海海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在学科和知识方面的优势,为湘潭大学和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