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毛光辉:湖湘不缺少优秀的文化 缺少的是能传承的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我是乡下孩子,不会说话,只能用作品和大家对话”。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笑称自己为“乡下人”。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图/向云) “我是乡下孩子,不会说话,只能用作品和大家对话”。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笑称自己为“乡下人”。

人未到,声先至。这便是“凤凰小子”毛光辉给凤凰网湖南留下的第一印象。

即使早生华发,后辈已经能称他为“大师”,但毛光辉依旧喜欢朋友们送他的“凤凰小子”这个称号。

(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毛光辉)

在“凤凰小子”看来,湘西有着迷人的风景,神秘的名俗文化,但因受经济发展制约,当地年轻人被迫外出务工,那些极具本地特色的文化和手艺便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现状。

在此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毛光辉带来了《加强湖湘文化传承保护,助力地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应加强经济和文化的互助,共筑“文化餐”给后人。

毛光辉是地地道道的湖南湘西人,多次远赴国内外展览的他表示:湖南就是我的根,不论出去多远,时间长了,都要回来看一看,找找创作灵感。

毛光辉作品:《春色醉湘西》

“去国外展览我最开始还有担忧,怕外国人对咱们的文化兴趣不大。没想到,他们不仅有浓厚的兴趣,展出结束后,还希望我们加展”,说起国外展览的趣事时,毛光辉脸上洋溢着笑容。

毛光辉的创作大多以湘西凤凰的灵山秀水为主。远山的连绵,雨后沱江的朦胧,临江吊脚楼的风情,都是他画作中最迷人的题材。除了精通各种绘画技艺外,毛光辉还对瓷画、湘西蜡染、苗族剪纸、山歌等也颇有研究,被称为湘西“活字典”。

对于这些“老玩意”,毛光辉却显得十分担忧,“湖湘不缺少优秀的文化,缺少的是能传承的人。湘西不缺少故事,缺少的是能把故事说好的人。”

“我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能改变!”2019年底,在湘西设三站的黔张常铁路即将通车、湘西的机场也正在筹划建设中。毛光辉说,“建成后,湘西的这些文化就能有的放矢,更好地传播出去,还能对湘西的经济起到积极作用。经济起来了,还怕那些‘被动出去’的年轻人不‘主动回来’吗?”

而说起具体如何推广湖湘文化,毛光辉心中早有蓝图。

在他看来,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殿堂不失为良策之一。由政府主导搭建,譬如可在齐白石、沈从文、黄永玉等众多艺术名家的故乡修建高品质的纪念馆、美术馆等,从而吸引国内外艺术名人‘主动来’探讨、研究,提升湖湘文化的影响力。

另外,学习做得好的艺术园区,将湖湘文化特色艺术区打造成“文化+建筑+艺术+旅游+金融”的新型文化产业模式,让品牌带动湖湘文化艺术旅游,使之成为散布在湖湘大地文化生态的璀璨星火。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