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人大代表朱德超:适度超前规划乡村交通建设 解决资金缺口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定要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 1月29日,在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德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超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表示。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德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超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一定要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 1月29日,在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德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超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表示。

这是朱德超第二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在他心目中,人大代表是荣誉也是责任,要真正为解决民生问题、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建言献策。

此次两会期间,朱德超也是第二次提出继续加强湖南省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的建议。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为何如此关注乡村交通建设?在他眼中,又该如何进一步解决农村的出行需求?

爱心企业家扎根基层 为乡村建设持续捐资

实际上,除了企业家,朱德超还有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他兼任岳阳市湘阴县六塘乡龙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02年,退伍后的朱德超开始创业。此后,热心公益的他扶弱助残、访贫问苦、捐资助学......在慈善的道路上一走就是近20年。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也是一个农民。”朱德超流露出扎根基层的质朴,毫不掩饰他对农村土地的热爱。

除了每年为龙潭村30多户五保户送300到500元不等的慰问金,朱德超还先后出资300余万元为该村修建或硬化水泥公路、改造山塘、拓宽道路等,极大改善了当地公路“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的状况。

目前,朱德超已在岳阳市共计捐资超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洞庭湖畔一位闻名遐迩的爱心企业家。

而谈及乡村基础建设,朱德超面露些许难色。他认为,湖南大部分地区属于南方丘陵山区,农村公路路窄、弯多、坡陡、技术标准不高、抗灾能力较弱。随着时间推移和农村机动车辆增多,部分道路出现了破损老化和通行条件不足的问题,农村地区居民对此有更高的需求。

此外,部分县市区各村村部、主公路沿线村等虽实现了通村水泥路,但仍有大部分山区和半山区的农村道路比较落后,自然村之间还没有水泥路、柏油路,不少农村机耕路没有硬化,对于行人和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农村公路等级较低,通行条件已难以满足广大农村居民出行需求。”朱德超表示,推动农村交通建设将极大促进农村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乡村振兴这一重点工作的落实。

省人大代表朱德超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超前规划乡村公路 解决资金缺口

针对目前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困境,朱德超建议,要适度超前统筹规划乡村道路发展,对于现有的窄路基路面通村公路,符合客班车线路通行条件、具备加宽条件的进行拓宽改造,解决车辆安全行驶及会车难问题。

“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资金缺口。”朱德超直言,随着人工单价提高和材料价格上涨,每公里造价还呈走高之势,部分市县财政较为困难,无力承担如此巨大的自筹投入。

另一方面,因受资金制约,农村公路很多必要的防护项目、涵洞构造物、安全设施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凸现了一定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助倾斜,以及加强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以外,他认为,要解决资金问题,需要继续坚持多措并举的资金筹措模式,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把农村交通建设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由行业行为向社会行为转变,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主动支持。”朱德超说。

而对于已修好的道路,“要积极探索建、管、养、运的长效机制,加强乡村公路路面硬件和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以提高乡村公路使用寿命。”他建议,要加大路政管理力度,探索乡村公路养护新机制,并逐步实现市场化的养护管理体制,并继续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增设农村重点路段、路口、校园周边各类交通安全标示和警示标志等。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