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纪雄辉:以三湘四水作为整体生态系统考虑农田重金属污染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湖南是农业大省,农田重金属污染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重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治理的难点。

凤凰网湖南讯“农田重金属污染一直备受关注”湖南省政协委员纪雄辉感叹,作为省农科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他今年的提案剑指“农田重金属污染”,将多年调研和思考融入到建议中。

湖南是农业大省,农田重金属污染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重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治理的难点。近年来,在打赢净土保卫战的推进下,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系统的农田重金属污染调查、修复治理试点等工作, “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纪雄辉说。

“但是,土壤环境保护、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纪雄辉说,针对目前防治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农田重金属污染应该以三湘四水作为整体生态系统考虑,系统诊断工业、农业、生活等重金属排放,工农联治,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意识,才能逐步达到农田重金属平衡消减的目标。

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需系统考虑

土壤作为生态环境一个元素,其污染源、污染途径、污染类型纷繁复杂,要想“净土”绝不光光是治土这么简单,农田重金属污染也仅仅是农业领域的事。

如纪雄辉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工业园区存在矿渣堆放和排污控制不规范、污水处理设置闲置、大气排放监管不严的现象,这导致了新上的工业园区周边农田迅速遭受重金属污染,令人痛心。

另外,他还指出,由于工矿企业的大气,污水排放标准要高于农田输入控制标准,也就是说一些不符合农田输入标准的排放物被“合理”排入环境,高浓度的重金属沉降和灌溉水最终使得大多数农田仍朝着重金属累积的方向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纪雄辉建议,农田重金属污染风险的要加强工农联合防控,一方面,研究制定适于湖南省区域特征的一系列工矿企业排放、环境污染物和农业投入品的污染物输入控制等地方标准及其管理政策,并规范有效的监督体系、行政责任和惩罚制度等管控措施。

另一方面,针对工矿企业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农业种植产业布局,严格管控食用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风险和工矿污染扩散风险。

在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科技和污染类型上,同样存在不够系统、未能统筹施策的问题,尽管湖南积累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但当前的研究成果仍然碎片化、不系统,很多科技瓶颈有待突破,一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也仍待加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湖南采取的防治措施仅针对镉污染。但实际上,湖南稻田仍存在砷、镉砷复合污染等污染类型,也存在蔬菜等其它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镉砷复合污染风险的农田如单方面采取镉污染防治措施,甚至可能会造成稻米砷超标问题加剧。

他建议,在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设立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关键科学理论和技术瓶颈、研发核心技术与产品,从而实现管控技术攻关。

提高基层干部、农民重视程度

一直以来,农田重金属污染就存在“上热下不热”问题,“就是中央和省级层面高度关注,而地市县和乡镇领导重视程度不高” 纪雄辉解释。这是因为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本高、见效慢,而且还不可能完全恢复到原有土壤的质量和功能。另外,粮食生产经济效益低,农村劳动力骤减,农田抛荒严重也是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些人认为稻米镉超标不会存在健康问题” 纪雄辉无奈的说。基层组织、农民是离田地最近的人,提高他们的农产品质量保护意识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粮食局在收购粮食时,会对其镉元素的含量进行检测,一旦超标,不予收购。但纪雄辉多次在农村调研看到“很多农民甚至种植大户,都不知道该怎么避免种植出镉含量超标的粮食。”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加强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帮助生产者、消费者运用科学知识,自觉采取风险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何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