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瑜: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驱走 “心灵雾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都失去了,还谈什么‘人才’?”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陈瑜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道。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人’都失去了,还谈什么‘人才’?”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陈瑜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道。

(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陈瑜)

近年来,高校新生心理普查检出率和在校生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数量显著上升。自闭、抑郁、自杀死亡学生急速增长等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引起了陈瑜的关注。在本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陈瑜带来了《高度重视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的建议。她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

“2018年,我的一个学生患重度抑郁症,学生每天在痛苦中煎熬,他的家人每天忧心忡忡,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重点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因为,我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一位母亲。”陈瑜表示。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来自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加大,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让人堪忧。据了解,自闭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已成为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近年来,关于相关问题的媒体报道已充斥于报端和网络,在相应的报道中,普遍显示因心理问题导致的自杀,已成为大学生死亡的首要原因,大学生自杀率为同龄人的2-4倍。

说起湖南省高校专业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她坦言:目前,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存在很多困难,专业化水平不高,工作起步晚,行政化、德育化现象严重。据了解,湖南省尚有6所高校未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程、34所不是由专业的教育机构开设课程,并且存在多所高校所开设课程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学分32个学时要求。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做,该从什么地方入手,陈瑜心中也有一本账。“要想提升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业化水平和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应加快构建专业心理团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并严格按照师生不低于1:4000,低于8000学生的每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教师等“政策+专业队伍+教育机构+保障措施”等多项并存机制。”陈瑜认为。

高校作为培养高等人才的重要基地,加快心理健康专业化水平的建设迫在眉睫。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快乐学习。长沙理工大学作为湖南省最早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的高校,不仅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每天为学生提供6个时段的心理咨询服务,2018年期间共服务学生1300多人次。除此之外,学校每年开展多个宣传周、活动月,并与医院建立心理治疗转介机制,为学生的“阳光教育”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