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述初: 把宁乡花猪打造成长沙首个单一农产品百亿产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李述初建议推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希望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出栏100万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把流沙河镇打造为全国花猪特色小镇。”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杨雪)保种群体小、生长周期慢、假冒伪劣、恶性竞争......谈及宁乡花猪发展困境,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深感担忧。

出生于宁乡市流沙河镇的他,事业与宁乡猪紧密相连,被人戏称为“猪司令”。十几年来,李述初一直致力于花猪产业的开发和打造,力图创建属于湖南的“茅台肉”名牌。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李述初建议推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希望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出栏100万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把流沙河镇打造为全国花猪特色小镇。”

2020年预计出栏20万头

“目前全镇有花猪养殖户284户,规模以上花猪养殖场所56家,2018年公司花猪出栏达10.8万头。”李述初介绍,预计到2020年出栏达到20万头。

宁乡花猪作为中国“四大名猪”之一,畜牧学名宁乡猪,又名流沙河花猪,是湖南省独有的地方猪种资源,其独特的肉质口感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近年来,宁乡花猪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集保种、科研、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链条,李述初坦言,宁乡花猪产业在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推动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9月,长沙市、宁乡市确定,到2022年,宁乡花猪产业升级成长沙单一农产品百亿产业精准扶贫支柱性产业。

补充扩繁保种群已成当务之急

“尽管近年来,出栏量有较高的增长,但花猪产业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李述初说,比如在保种群体上,宁乡花猪保种血统目前仅为10个,生长周期比普通生猪生长周期长近两个月。

受保种群体小、扩繁速度慢等因素影响,目前而言,宁乡花猪产销规模不大,主销品种多是仔猪和肥猪。“保种群和核心群已不能再满足产业的发展需要。”李述初表示,急需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宁乡花猪保种群的补充与扩繁。

为此,李述初建议,加强宁乡花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将宁乡花猪保种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并加大保种经费投入。

同时,考虑诸多如假冒伪劣和恶性竞争等问题,在李述初看来,首先是要加强品牌管理,加大对符合宁乡花猪授权资质的商家发放宁乡花猪商标授权许可,统一宁乡花猪母品牌宣传形象。

其次,市场整治力度亟待加大,区域联动打假机制也需健全,依法查处市场出现的假冒伪劣品牌,打击制假售假等非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利益,维护宁乡花猪品牌形象。

宁乡花猪养殖迎来4.0时代

随着养殖业4.0时代的开启,宁乡花猪的传统养殖方式也产生了新的变化,主要依托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

如在现行的封闭式养猪模式下,要求猪舍智能控温控湿,定期对猪疫病防控,利用现代智能设备对猪的粪便、气味等进行环保化处理,李述初这样举例说。

如何实现环保与养殖的和谐发展?李述初认为,可以通过政策、资金引导,大力推广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

还可通过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大力支持规模养殖场舍外生物发酵床改造、沼液管道输送还林还田、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等环保设备设施的技改升级,逐步清退粗放型养殖场,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此外,李述初还提出建议,省级层面整合部分涉农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股龙头企业,支持特色产业建设。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