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扶持政府采购业 促进阳光采购、效率采购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政府采购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形式”,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说,在今年两会上,他针对政府采购业提出了一份促进阳光采购、效率采购的提案。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图/受访者提供)

凤凰网湖南综合(文/张秋盈 摄影/向云)“政府采购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形式”,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说,在今年两会上,他针对政府采购业提出了一份促进阳光采购、效率采购的提案。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下称采购法)实施,我国全面实行政府采购制度。

继2017年我省颁布《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以来,湖南的政府采购领域实行了一系列改革。“阳光采购与效率采购形象日臻完善” 省政协委员刘佐华说。但在迅速发展的采购业市场,仍存在一些弊端。

政府采购项目分为两种:集中采购项目和分散采购项目。简单来说,集中采购项目是指只能由集中采购机构来承担的采购项目类别,如通用的货物类、服务类等,由财政部门出台文件进行规定。

而分散采购目录则是可以由采购需求单位委托社会中介代理机构代理的采购项目类别。

过去,这些代理机构需要到财政部门取得资格认定行政许可才能进入市场,2014年8月,资格认定取消,代理机构只需要拥有5名从业人员及一些基本硬件条件,即可开展代理业务。代理机构出现“井喷式”增长,截止目前湖南省登记在册的代理机构就有409家,其中,仅省会长沙市备案达232家。

但这数量庞大的代理机构能分的蛋糕却不大,据刘佐华委员不完全统计,湖南2018年省级分散采购额只占到省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56.41%。

换句话说,省级政府采购业务,只有半数比例或由长沙232家代理机构承担,其余则属于集中采购,由湖南省省本级集中采购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

对于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来说,业务集中期往往需要抽调人手、加班加点,但仍然还是会出现延长公告期、排序开评标的情况,影响采购效率。

而代理机构则因为分散采购规模小,供严重大于求,生存困难。“大多数代理机构均为小微企业,他们是政府采购不可或缺的组织形式,同时也是促进效率采购、阳光采购的重要力量,理应给予扶持。”刘佐华委员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图/向云)

作为湖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提案第一人,刘佐华委员做了大量的数据调研,他发现,直辖市上海、重庆、天津分别只有276家、99家、239家代理机构,相比较起来,湖南409家的总量要远远高出这些经济发达、采购规模大的城市。

另外,湖南省2019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有86项,内蒙古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少于或等于湖南省。其中,放开力度最大的要数宁夏,仅保留20项。并且湖南在2017年基础上未减,还增加了书籍课本、物业管理服务等项目,集中采购项目减负后又“集中”。以上数据再次说明,湖南政府采购业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比例相对突出。

针对以上现状,刘佐华委员说,政府集中采购有利有弊。它有助于形成批量,取得规模效益,方便管理和监督,益于有关政策取向的贯彻落实。但同时,也容易滋生官僚习气,采购周期较长,采购效率不高,难以满足采购人多样性的需求,影响采购人的积极性等。

作为一部完整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需深入调查研究,既要宏观调控集中采购机构的承受能力,又应客观考虑社会中介代理机构的生存发展空间和分散采购份额。刘佐华委员说,他建议湖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需“瘦身”,而且不应定期(不固定一年期)。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图/向云)

除了简化集中采购目录,刘佐华委员还建议,湖南省要尽快出台市场调节办法,根据《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8〕2号),规定招标采购代理费用由代理机构与成交供应商在中标后依据服务成本及政府指导价等商定,避免采购人充当“定价员”。另外,刘佐华委员发现,许多采购人惯用比选方式对代理机构建内部库,人为设置市场准入壁垒。“400多家,只有那几家可以承担业务,导致库外的代理机构若干时间内‘望洋兴叹’、‘望梅止渴’,影响市场公平竞争。”他说,建议颁文对湖南全省范围内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入库制”一律说“不”,从而更加促进阳光采购、效率采购、效益采购。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