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常委胡彬彬:要在制度设置上爱惜乡村干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村镇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和振兴乡村的最重要的有生力量,也是党和国家培养并储备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要让他们‘眼有盼头,心有奔头,干有劲头,干好了能出头’。”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讯(文/庄德通)今年的湖南省“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一出,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就进行了细致的研读。

他发现,今年的报告有个显著特征:10000多字的篇幅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三农领域内容占比很大。

“这让人振奋。”胡彬彬带来的提案,也聚焦三农。

作为中国古村落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近四五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走访了1100多个村庄,访谈了4000多名村镇干部,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

据统计,在所调查的村镇干部中,患胃病的比例达72.2%,患失眠症的达54.4%,患风湿性关节炎的达47.6%。

“这表明,乡村干部成了一个‘高危职业’”,胡彬彬说。他在调研中发现: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环境治理等内容均属于乡镇干部的工作职责与范围,加之层层督查问责,导致了许多村镇干部长期处于工作上的高负荷、精神上的高压力、职业上的高风险“三高”的状态。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而繁重的身心压力之下,基层村镇干部面临的,还有比较小的晋升空间、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很低的待遇水平。

胡彬彬发现,根据湖南省的相关规定,工作十年以上的退休村干部,可以享受一定的补贴,但是补贴的数额,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发放标准,也很难保证按时发放,此外,很多地区的乡村干部也并未落实常规体检项目和人身意外保险等福利。

“村镇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和振兴乡村的最重要的有生力量,也是党和国家培养并储备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要让他们‘眼有盼头,心有奔头,干有劲头,干好了能出头’。”胡彬彬表示。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对此,他在提案中提出,建议省里出台相关政策,要为村镇干部“减负”,切实减少对村镇干部的不必要的督查问责。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并非主观犯错的干部,在做错事后有改正的机会,不能动辄问责处分。

对于乡镇干部的福利待遇和身心健康问题,他提出,要关心村镇干部的“油盐酱醋”,建立健全村镇干部福利保障机制。不仅要通过定期体检,为在一线工作的村镇干部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方式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还要经常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干部打开心结,解除心理健康隐患。

“另外,也要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让符合条件的村镇干部有进入选拔程序的平等起点,和参与竞争的均等机会;实现村镇干部正常晋升与量才而用、凭实绩用人,鼓励他们安心干好村镇基层的各项工作。”胡彬彬说。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左)与省政协委员、凤凰网湖南站站长、董事长曾雪封(右)到凤凰会客厅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