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常委戴晓凤: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 打造湖南金融动能聚合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位于长沙湘江西岸的湖南金融中心,高耸的大楼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目前已聚集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50多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那么,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应该以什么为抓手?本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戴晓凤带来《在湖南金融中心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的建议》。她认为,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是聚能的最佳路径。

凤凰网湖南讯(文/梁兴 图/杨雪)位于长沙湘江西岸的湖南金融中心,高耸的大楼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目前已聚集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50多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那么,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应该以什么为抓手?本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戴晓凤带来《在湖南金融中心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的建议》。她认为,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是聚能的最佳路径。

城市建立金融博物馆,最早是天津市于2010年6月开馆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之后国内逐渐形成一股金融博物馆文化现象。金融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集收藏展览、金融教育、金融文化消费和金融史研究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更重要的是已经成为金融创新、金融科技与新型文化传播的交流平台。

湖南省政协常委戴晓凤认为,通过“湖南金融博物馆”的设立,可以把五湖四海的湖南金融人才动员起来,把湖南金融中心建成金融人才、金融资本、金融技术的资源洼地。湖南金融博物馆,可以广泛邀请国际国内金融领域的湘籍知名学者、行业领袖、资深专家等,来博物馆开坛讲学,为湖南金融中心引资引智,为湖南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同时,作为金融文化的传播使者,还可以把博物馆建成著名的金融文化的旅游景点。

作用: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为产业发展聚能

几年前,湖南提出在长沙湘江西岸建立湖南金融中心,引领湖南金融智汇新高地,聚集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金融动能,湖南省政协常委戴晓凤提出的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无疑是聚能的最佳路径。

谈到建立“湖南金融博物馆”,湖南有哪些条件,戴晓凤如数家珍。她表示,首先,湖南有充沛的金融人才资源,在当今中国金融各大领域里有一大批优秀的湖南人。其次,湖南有金融创新的基因,在近三十年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中,从证券公司开始,到城市信用社、股份制银行、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至互联网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创新,从来都没有缺少过我们湖南人。

“最重要的的是,湖南有产业发展的金融需求。2018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动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形成了我省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加强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格局。金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新型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需要强大的金融助推。”戴晓凤认为。

 

蓝图:利用好“原湖南财经学院”资源,给金融博物馆注入灵魂

“湖南金融博物馆”怎么搞,它该如何组成,核心又是什么,戴晓凤心中也有一本账。戴晓凤认为,湖南金融博物馆可以建湖南财院金融博物馆、中国民间金融博物馆与湖南金融发展史馆三个馆。要充分利用好“原湖南财经学院”资源,给金融博物馆注入灵魂。

据了解,湖南财院金融博物馆是以“原湖南财经学院”及其校友,近四十年来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中所留下的经典史料与人物故事为基础线索而建立的史料馆。湖南财经学院自1978年恢复建校,培养了蒋超良、肖刚、傅自应、汤世生、黄铁军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从湖南财院走出去的学生,在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监管等中国金融的各个领域,在三十年多年的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湖南财院的历史不应该由一个单纯的校史馆来承载,它是湖南金融发展史的浓彩篇章,应该是湖南金融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戴晓凤表示。

戴晓凤还认为,湖南金融博物馆,可以广泛邀请国际国内金融领域里的湘籍知名学者、行业领袖、资深专家等,来博物馆开坛讲学,为湖南金融中心引资引智,为湖南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同时,作为金融文化的传播使者,把博物馆建成著名的金融文化的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