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粟显波: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 呵护“母亲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我是喝着洞庭湖水长大的”。常德汉寿县清水湖旅游景区管理处主任粟显波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粟显波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图/向云)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秋盈图/向云)“我是喝着洞庭湖水长大的”。常德汉寿县清水湖旅游景区管理处主任粟显波说。

她是湖南省政协委员。今年的省“两会”上,她带来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为加强洞庭湖综合整治“鼓与呼”。

洞庭湖是湖南人的母亲湖,也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省委省政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践行,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相当成效。

“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粟显波说,“比如,泥沙淤积严重,湖区行、蓄洪能力下降;江湖关系变化导致荆南四河断流时段延长,加剧了该地区季节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湖泊和湿地面积萎缩,水污染加重,水质变差,使与之紧密联系的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影响。”

鉴于洞庭湖是个复杂的江湖水系,粟显波认为,上述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综合整治。

在她看来,首先要进行全面科学的规划。

这个规划,应包含防洪、治涝、供水、航运、水产、水利、血防、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把洞庭湖作为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去对待。除解决防洪保安外,生态调节功能和环境净化功能等都要一并进行总体考虑。

湖区的管理体制,也应创新。粟显波的建议是:将洞庭湖纳入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成立洞庭湖国家公园管理局,突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实施新的跨行政区域管理与湖区管理相结合的湖区-生态-经济综合管理模式。

湖南省政协委员粟显波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图/向云)

生态保护,立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涉及洞庭湖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有《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湖南省洞庭湖区水利管理条例》、《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三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导致了很多问题。

鉴于此,粟显波建议,要加快《洞庭湖保护条例》立法进度,建议完善的洞庭湖保护治理法制体系。

三峡工程导致的江湖关系变化,对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有何影响?粟显波认为,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湿地生态修复措施。

“临近江湖地势低且防洪设施不配套的地方,可有计划、有步骤地退田还湖,最大限度地恢复和维持洞庭湖湿地自然生态功能。”她举例,“湘、资、沅、澧四水上游地区,可实施封山育林,建立水土保持性生态农业体系,减少入湖泥沙淤积量。”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