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华侨就是我们和世界的桥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艺术家舒勇常年世界巡展,遇见过许多侨胞,在创作了“丝路金桥”后,他对华侨和世界文化交流有了更深的理解。

湖南省政协委员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图/向云)

凤凰网湖南综合(文/张秋盈摄影/向云)艺术家舒勇常年世界巡展,遇见过许多侨胞,在创作了“丝路金桥”后,他对华侨和世界文化交流有了更深的理解。

华侨思乡,在世界舞台上,他们的背后是中华民族,民族的价值认同是他们自我认同的重要支撑。而湖湘侨胞们则用乡音、湘菜等元素维系心中湘情。

“华侨是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舒勇说,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提出建设“丝路金桥华人华侨世纪工程”,用文化的浸润、华侨的力量、情感的链接向世界讲述中国,讲述湖湘。

纽约街上挂中文招牌的湘菜馆

2008年,舒勇和朋友在纽约街头找餐馆,一个带“湘”的中文招牌吸引了他们。

“很不地道”舒勇笑着回忆当时的味道。但老板非常热情。听到他们聊天时的乡音,马上走来用长沙话打招呼。

这位华侨老板80年代离开长沙,异乡漂泊近20年,他极力把舒勇邀请至家中,两人聊齐白石,喝茶,讨论湘菜。

他告诉舒勇,正是因为惦记着湖南,所以才开湘菜馆。“只有做湘菜才能找到湖南的记忆,也最容易和华人打交道”这位华侨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图/向云)

在舒勇世界各国巡展的经历中,思乡情切的华侨不在少数。“中国的地位就是他们地位,民族的价值认同就是他们的寄托”舒勇说。

在这个群体里,湖南侨胞占比又尤其大,他们既是世界了解湖湘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是湖南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  

“每一个华侨都是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也是湖湘文化传播交流重要的载体。”舒勇总结道,在他看来,华侨与中华民族同根同源,通过文化和情感将华侨们联系在一起,某种程度上,就是将世界联系在一起。“因为文化和情感的链接才是最主要的链接”舒勇地郑重其事说。 

丝路金桥:新时代下新的文化符号

2015年,米兰世博会召开,丝路金桥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以艺术的姿态向世界传播“一带一路”倡议。

2015年,丝路金桥亮相米兰世博会。(图/受访者提供)

丝路金桥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琥珀色的水晶砖砌成,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为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创作者舒勇的寓意是,架设“沟通之桥”。

丝路金桥在米兰的亮相,及其背后所代表的“一带一路”深远内涵,让它迅速获得了不凡的国际影响,成为新时期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

“丝路金桥包含了大爱、友谊、对世界的担当等内涵丰富的精神象征”舒勇说,新时代,世界需要对中国有一个新认知。中国也需要向世界传递新的世界观、表达新的担当。那么自然就需要一个创新的文化符号,一个能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符号,无疑,丝路金桥成为了最好的载体。

2018年6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见了舒勇,要建设世界上首个“丝路金桥”广场。占地100亩,位于市中心,桥体材料和内嵌国花的方式和国内一样,主体形态参考哈萨克斯坦的标志桥梁。

2018年6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见舒勇。(图/受访者提供)

“中哈交流会会长听说要建这个桥特别高兴。”舒勇说,对于当地侨胞来讲,这象征了祖国的文化在当地有影响,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他们内心的骄傲感油然而生。

除了侨胞,当地居民也对丝路金桥广场也充满期待。“很多当地公民都参与到筹建中来”舒勇说,“一带一路”使得哈萨克斯坦桥头堡的世界地位得到提升。

“其实所有的国际冲突都是文化的不相融”舒勇从艺术的角度阐释了他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在他看来,向世界传播价值观应该使用国际语言,用文化和情感把世界联系到一起,实现文化交融,影响世界。

润物细无声:有策略的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

根据多年和华侨的接触经历,以及“丝路金桥”创作者这一特殊的身份使命,省政协委员舒勇今年带来了一份以“桥”为核心的提案。——“建设丝路金桥华人华侨世纪工程。”

“简单来说,就是在世界各地建桥”舒勇说。此桥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丝路金桥”。即像哈萨克斯坦这种模式一样,在世界各地建立丝路金桥广场、或者丝路金桥文化中心、公园、博物馆等等,以这些文化场景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华人华侨交流活动。如舒勇在提案中提到的体育运动及民俗活动、海外湘菜餐馆的联系和交流、中医中药的对外传播和技术交流、丝路金桥文化节等等。

“在共建“丝路金桥”文化标识的过程中,与世界各国人民建立情感和大爱。”舒勇总结。

第二层含义,指的是以华侨为桥、以文化为桥、以情感为桥。舒勇觉得,湖南文化传播不应当仅仅以走向全国为目标,而应该利用庞大的湖湘侨胞,把湖湘文化推向世界。

“目前的侨胞交流活动还是以民间为主”舒勇坦言道,他认为,应该以统战部为主要牵引力量,专门成立组织,通过国家主导的形式,来保证基因传承。

“丝路金桥就是湖南参与世界级倡议的抓手”舒勇说。他觉得,应该有策略、逐步的通过文化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讲好湖南故事、推荐湖湘文化。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