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人大代表雷光华: 加快“分级诊疗”全面落地 让民众受益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医改要想真正取得圆满成功,关键在于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和广大医生积极性的提高。”雷光华对凤凰网湖南说道:“分级诊疗如果在全国都能全面落地,对于老百姓而言无疑是受益最大的。”

凤凰网湖南(文/谢珂珂 图/甘雅婷)“分级诊疗制度如果能早日全面落地,对民众而言将是重大利好。”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

2019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第十年,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首位,是重构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的根本策略,是“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雷光华深谙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性,“医改要想真正取得圆满成功,关键在于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和广大医生积极性的提高。”

同时,针对正值发展风口的“互联网+医疗”,深耕医疗领域近30年的他表示,“这种融合发展能起到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但专业的事一定要让专业的人来做。”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

让老百姓“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

“分级诊疗”,是可以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诊疗,小病小痛可以就近在基层医院处理,大病则到更高级别医院就诊。

“医改要想真正取得圆满成功,关键在于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和广大医生积极性的提高。”雷光华对凤凰网湖南说道:“分级诊疗如果在全国都能全面落地,对于老百姓而言无疑是受益最大的。”

“基层医院看病收费标准要比大医院低,这样一来,群众所说的‘看病贵’就可以通过分级诊疗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雷光华表示。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对于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动至关重要。据了解,早在1996年,湘雅医院就已经建立了远程医学中心,开始对基层医院和边远地区医疗机构进行远程会诊指导和培训。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其他地市州的群众也能享受到和长沙市民基本同级别的医疗服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还派出专家巡回医疗队,前往基层医院进行定点指导,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分级诊疗’的关键,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首诊在基层,愿意首诊在基层。”雷光华坦言,“看小病的去了基层医院,那大医院的病人自然就少了,所谓的‘看病难’,不也就迎刃而解了吗?”

“互联网+医疗”可否完全取代医院和医生?

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互联网企业竞相发力,“互联网+医疗”瞬间成为风口。阿里健康、微信智慧医院、糖大夫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产品相继面世。

在雷光华看来,“‘互联网+医疗’应该是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具有资质的医疗从业人员,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和技术,对一部分适宜的患者的某些特定疾病的特定阶段,进行方便快捷的的咨询与合适的诊疗。”

“在多学科、多行业交叉融合的今天,这样的融合可能会对某一个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但雷光华也表明了自己的担忧,在他看来,互联网等企业进军医学领域的前提,不应首先就以盈利为目的,不然后果将难以把控。

目前,“互联网+医疗”大多针对慢性病患者的复诊等简单的咨询和诊疗,疑难杂症或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依旧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在采访中,雷光华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专业的事一定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只能对医疗起补充或者辅助作用,不可能完全取代医院和医生。”

“互联网+医疗”这种方式,对于偏远地区的患者便是利好。雷光华表示:遇到当地医疗机构无法确诊的小病,譬如皮肤疾病等,可以通过手机视频或者拍照的方式发送给医生,医生诊断后可以告诉患者要吃什么药、如何处理,偏远地区的群众也不再需要因为小毛病而跋山涉水到大城市来就医。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