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位代表委员齐发声 只为这项生态富民产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稻虾共生”,被视为一项生态富民产业。自2016年以来,这项产业在南县快速发展,年产值已过百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

凤凰网湖南讯(文/庄德通 图/向云 王际熙)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至少有三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聚集于“稻虾产业”。

他们是:省政协委员、南县人民政政府副县长孟祥胜;省人大代表、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益阳商会执行会长曹立农。

“稻虾共生”,被视为一项生态富民产业。自2016年以来,这项产业在南县快速发展,综合产值已过百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南县还获得了“中国虾稻米之乡”等荣誉。

“爆发式增长”过后,稻虾产业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取得更长足发展?这是三位代表委员共同关注到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孟祥胜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一亩虾稻助推一人脱贫”」

一亩水稻,产值不过一两千元。但要是稻田里养小龙虾,单亩产值能达到四五千元。

利润增长的大头,自然是来自比稻米更值钱的小龙虾。这种小生物,对化学药剂很敏感。这会倒逼农户尽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从而实现生态化种养。

因此,“稻虾共生”也被视为生态富民产业。媒体介绍它时经常说,“一亩虾稻助推一人脱贫”。

孟祥胜算了笔账:每亩稻虾田的投入在1200元左右。而具有基本种养能力的农户,每年每亩虾稻的收入会达到4000元以上。如果种养者是贫困户,南县政府还会给予500~800/亩的补贴。总的算下来,单亩收益超过了人均3480元/年的脱贫标准。

陈明亮是当地最早探索稻虾种养的农民之一。2018年6月,他自费百万创办了党建促脱贫攻坚实践基地,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半年下来累计培训了3000人次,成为稻虾产业脱贫的“领头羊”。

2018年底,南县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已经带动了15000人脱贫,占南县贫困总人口的45%左右。

在南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当地稻虾产业的产值,也从2016年的20多亿增长至如今的上百亿。这个速度,孟祥胜坦言,是县委县政府没预料到的。

在长远规划上,曹力农委员建议,加大对稻虾产业的扶持力度,将其作为洞庭湖地区农民增收、促进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益阳商会执行会长曹立农图片来源于新湖南客户端

「亟待建立完善的种业体系和技术标准」

“谁掌握了育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谁就占领了市场。”

在提到当下稻虾产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时,孟祥胜首先提到的就是这两大技术问题。

他表示,目前,小龙虾的繁殖主要靠养殖者自繁自育,因为缺乏小龙虾繁育技术规范,整个湖南省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小龙虾种苗场,制约了小龙虾的品质。同时稻虾田稻谷品种的同质化,也使得虾稻米的卖价偏低,没有体现出生态稻米的价值。

对此,陈明亮解释说:“小龙虾种苗繁育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很高,还存在近亲繁殖等问题。如果由农户自繁自育,一旦养殖标准出现问题,会极大程度地影响虾苗的品质,进而影响到小龙虾整体的品质。”

省人大代表、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此外,近年来小龙虾白斑综合症病毒病(WSSV)等病害呈上升趋势,也让稻虾产业的系统性研究被提上了议程。

对于这两大问题,孟祥胜表示,以南县自身的力量,还远远不足以解决。

他在政协提案中提出,希望能够由湖南省水科所和水稻所牵头,组建虾稻米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并且与南县协同攻关虾稻产业技术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重点加强稻虾新品种培育、小龙虾疫病防控等问题。

「需进一步明确稻虾产业定位、布局」

农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和市场调节的滞后性,是农业生产中的普遍规律。如果农民过于集中种养某类农产品,供过于求,必然出现这种农产品的价格下跌,物贱伤民。

小龙虾近年来虽然比较紧俏,但是否也会遭遇这样的困境?

孟祥胜说,在抵御市场波动这个问题上,南县有一定的优势。当地的虾稻产业也正在走向农业、深加工和服务业的“三产融合”——冷冻技术的应用,使南县可以全年供应小龙虾,而小龙虾餐饮行业的发展,则可以吸收大量将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村劳动力,实现良性循环。甲壳素、壳聚糖、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在研究探索之中。

但放在全省甚至全国层面来看,风险是存在的。稻虾产业要取得更加长远的良性发展,需要进行总体规划。

对此,孟祥胜在提案中建议,希望省政府可以出台《湖南省稻虾产业发展纲要》,明确湖南稻虾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与发展思路,使湖南的稻虾产业在全国具有产业特色优势。

另外,陈明亮、孟祥胜和曹立农还分别就构建稻虾产业质量溯源体系、扶持公用品牌和龙头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凤眼话题▼

关于南县的”稻虾共生“产业,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