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人大代表朱训德:汇聚艺术名家 打造一批美术馆群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18日下午3点,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正在工作室的伏案上为一幅工笔画做最后的刻画和调整,看到凤凰网湖南的到来,朱训德热情地打了个招呼,随后便从旁边的袋子里拿出一条大红色的围巾系上,笑着说到:“新的一年‘出镜’要喜庆一点。”

湖南省人大代表朱训德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讯(文/杨清 杨雪)1月18日下午3点,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正在工作室的伏案上为一幅工笔画做最后的刻画和调整,看到凤凰网湖南的到来,朱训德热情地打了个招呼,随后便从旁边的袋子里拿出一条大红色的围巾系上,笑着说到:“新的一年‘出镜’要喜庆一点。”

出生于建国初期的朱训德,与后湖有着深厚的“感情”。从读书到参加工作,再到朱训德工作室的成立,40年来,从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湖”到如今备受大家青睐的文创艺术高地,后湖的蝶变,朱训德一路见证、推动。

此次湖南省两会,朱训德重点关注了后湖国际艺术区的建设所产生的文化力量,“推动后湖国际艺术区成为国际性的文化艺术高地将成为推动湖湘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他说道。

后湖美景 胡丹 摄(资料图)

后湖国际艺术园区位于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紧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2015年,长沙市岳麓区启动后湖综合整治项目,如今后湖已成为一座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流、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无边界艺术园区。聚集了100余位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及100多家文创企业。

如何让后湖文化艺术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并引领湖湘文化艺术高地走在前列?他建议,在后湖打造一批成长于建国之初,影响当代的著名艺术家自己的美术馆群,十至二十个左右,中小型为宜,每个投资在三五百万左右,小而精,各具特色,充满创造活力。其产权归国家所有,由艺术家管理和经营,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文化事业发展大局,可优中选优分批推进。

朱训德表示,目前已来到艺术区从事创作与设计的艺术家都是卓有成就、活跃在各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未来的后湖将成为湖湘文化产业创新、拓展、交流与发展的中心,这里也将出现一大批影响湖南、全国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给长沙这座城市注入巨大的创新活力和无限的生命力,推动湖南科技与文化比翼齐飞。

作为湖南省人大代表,朱训德谈及自己过去一年的履职表现和收获时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们的生命、工作与社会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我今天开着车,围绕大学城与后湖转了一圈,看着这一年来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感到很自豪。我对未来的期望,是想要人们生活在具有美丽山水风光和文化韵味的地方。在文化、艺术创作上,我有义务和责任提供支持和保护,我希望为国家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他坦言,未来几年,将继续为湖南的文化艺术出谋划策,推动科技园、大学城、文化艺术园的建设和发展,为建设湖南文化强省以及长沙文化大都市的形象而努力,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