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建议试点每周四天半工作 为刺激消费和旅游


来源:潇湘晨报

家住常德的小学老师黄女士就十分期待这样的一份工作制,“多出的半天时间可以安排出行,比如有时候去别的城市玩,就可以利用这半天坐高铁或大巴,然后开开心心玩两天整”。

原标题:“每周工作四天半”你怎么看

委员建议试点四天半工作制刺激消费和旅游;专家认为目前条件不成熟

每周工作四天半?每周享受两天半假期?听起来十分诱人。

家住常德的小学老师黄女士就十分期待这样的一份工作制,“多出的半天时间可以安排出行,比如有时候去别的城市玩,就可以利用这半天坐高铁或大巴,然后开开心心玩两天整”。

今年省两会上,一份“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引起了关注。对于这一想法,不少市民及网友表示“双手赞同”“引起极度舒适”,但来自民营经济领域的一些委员和专家对此持保留意见。

本报长沙讯“以前大家有时间没钱,现在很多人‘不差钱’但‘差时间’,因此我建议试点实行四天半工作制。”1月25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株洲市委主委、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郝建东表示,缩短工作时间,增加休息时间是提升人们幸福感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4天半工时制也并非新鲜事。”郝建东介绍,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已有河北、江西、安徽、甘肃等地出台实施细则。

近年来,湖南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规模不断扩张,2017年,长沙GDP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株洲市、湘潭市人均GDP相继跨越1万美元关口。“湖南已具备在部分城市试行四天半工作制的经济基础,广大群众也对增加假期以放松身心、休闲旅游有着强烈的愿望。”郝建东说。

在郝建东看来,四天半工作制也是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我省经济正处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与短工时相应的是高效率和低能耗,以及旅游、教育等第三产业的大发展,“可以说是多方受益”。

郝建东介绍,随着我省旅游资源的大力开发,现行的周末双休制限制了大部分游客周边游的出行半径,周末跨市州出行的时间成本较高。“多出的半天休假将极大扩展民众的出游半径,可以拉动旅游消费。”郝建东说。同时,缩短工时有利于从法律上保障劳动者利益,减少劳动强度,有益于职工恢复精力、消除疲劳,改善劳动者福利。

“当然,实行四天半工作制是在不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前提下进行,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方式比如轮休、网上申请服务等途径来鼓励弹性作息。”郝建东补充,“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老百姓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互通、远程电子终端、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获得政府部门的全天候服务,这为四天半工作制提供了科技保障。”

记者李柯夫张沁实习生王瑞佳

多方观点四天半工作制是把双刃剑

对于很多职工来说,四天半工作制算是实实在在的福利,但这项制度的落地情况并不理想,主要阻力来自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据了解,早在2015年,长沙宁乡旅游局就率先实施夏季休周末两天半短假,不过该方案刚提出就因各方异议较大很快被否决。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认为,一方面,实行四天半工作制意味着职工有更多时间兼顾事业与家庭,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民营企业本身压力就比较重,四天半工作制可能意味着民营企业在用人成本方面有一定提高,“企业花同样的工资雇同样的员工,但工作时间却缩短了”。而对于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长平均到其他工作日的办法,周奇志认为,“刚开始可能会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但时间长了以后可能大家就习惯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制度是把双刃剑。”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对“四天半”的方案并不太认同。他认为,这个想法主要是从促进旅游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考虑得可能还不够全面。“国外解决这一问题主要是靠普遍推行年假制,这样也能很好地促进旅游。”方向新认为,一个星期到底工作几天,还是要由生产力发展水平来决定,“在四天半内不能创造出五天的劳动价值的时候,还不适合讨论这一问题”。  记者李柯夫张沁实习生王瑞佳

市民声音

2.5天假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现在一个月可以休4天,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在长沙某酒楼务工的小李说,现在双休都落实不了,谈周末“2.5天假”有点奢侈。她介绍说,自己一般每两周休假两天,回趟娄底老家看孩子,一般在家住一晚就要赶回长沙上班,如有特殊情况,自己会连休四天,但连续工作26天的那种感觉实在是“一言难尽”。

家住常德的小学老师黄女士认为,每周多放半天假是很有必要的,“多出的这半天的时间可以放在出行的预算上,比如坐高铁或大巴去别的城市旅游,就能开开心心玩两天整。”她认为,工作不在乎时长而在乎效率。

老家在郴州的刘先生目前在广东韶关一政府部门做公务员,他认为“2.5天假”能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出去游玩,同时还能拉动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如果真能实行的话,会让我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