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告|“三明(民)”齐聚会讲 解码人文湖湘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湖湘文化从何而来,将如何进步发展,它对湖湘儿女又有何影响?2019年1月19日上午9点,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即将在长沙市图书馆正式开启。

凤凰网湖南讯 湖湘文化从何而来,将如何进步发展,它对湖湘儿女又有何影响?2019年1月19日上午9点,由长沙银行冠名的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即将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均是研究湖湘文化的顶级学者,久负盛名,成果丰硕。因湖南话的“民”与“明”的发音基本相同,根据他们三位的大名,人们亲切地称为“三明(民)”。此次“三明(民)”在新年齐聚思贤讲堂,以“湖南人格与事功”为主题,开启2019年度思贤讲堂之“解码人文湖湘”活动。

本次活动由思贤书院、凤凰网湖南、长沙银行主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将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长沙银行作为市民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湖南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此次活动由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长沙五音艺术教育集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古乐团协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深入挖掘包含一族一乡、一省一国积淀至深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方能在波涛滚滚的时代洪流中守护精神家园,形成价值认同,集聚社会共识。

在中华文化大观园中,湖湘文化之肇兴端绪,可谓源远流长。湖湘文化之个性特色,可谓独树一帜。湖湘文化必然体现在历史积淀而主体化的文化人格,尤其是体现为在民间社会和国家政权之间起沟通作用的士人群体的文化人格之上。

而历代湖湘士人经世致用,强烈关注现实问题和民族兴亡,追求实事实功,在此学风影响之下,湖湘大地涌现出一大批经邦济世的人物,成就影响、改变中国历史的事功。正是由于他们生于斯、长于斯,让湖湘文化烙上了“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印记。

今日及未来湖南之发展,尤须加强把湖湘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揭示出来,这是绵延湖湘文脉,弘扬湖湘文气,昌盛湖湘文运之重要方式,使湖湘文化成为建设新湖南、传递湖南价值的新名片。

基于此,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湖湘知名学者唐浩明、郑佳明和朱汉民亲自联合策划,思贤书院与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解码人文湖湘”系列市民文化讲坛活动。

2019年度,思贤讲坛将以湖湘著名人物为例来解码人文湖湘,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办12场讲座,深度解读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谭嗣同、黄兴、蔡锷、毛泽东等的思想与实践,并且开展与这些著名历史人物有关的游学、访谈、网站专题宣传等活动,以让广大湖南人了解湖湘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增强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进而促进湖湘文化的再度繁荣以及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1月19日,“解码人文湖湘”系列讲坛首场——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会讲“湖湘人格与事功”即将开启,敬请关注。

主讲嘉宾介绍: 

唐浩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有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彭玉麟》、《杨度》、《张之洞》等,整理出版《曾国藩全集》。 

郑佳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曾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等职,担任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总监制和总策划等。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故事湖南》栏目的主讲人。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岳麓书院院长21年,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兼任国际儒联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副会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等职。

凤凰网湖南将对此次活动全程直播,扫描以上二维码即可关注。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