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青春的成年礼:著名悬疑作家蔡骏《无尽之夏》长沙读者见面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场青春的成年礼:著名悬疑作家蔡骏《无尽之夏》长沙读者见面会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李慧)1月5日,著名悬疑作家蔡骏携新书《无尽之夏》,作客长沙当当梅溪书店,分享自己的新书创作经历,关于青春,关于悬疑写作的感悟。

自22岁起,蔡骏开始将脑海中的恐怖悬疑献祭世人,探索过地狱十九层的秘密,揭示了社会矛盾中人性的黑暗。他出版了30多部中长篇作品,累计销量破1400万册,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如今,年届不惑的蔡骏,想带众人一同回到那个如无尽之夏般的青春。

新书《无尽之夏》将时间设定在了香港的回归前夜,一位中学老师突然失踪,她的学生推理出老师被绑架到了崇明岛,于是,六位学生结伴,决定在台风登陆的前夕跨过黄浦江,拯救老师,也拯救自己迷茫的青春。

书中蔡骏做了许多细节上的还原,有他自己的记忆,也有许多人共同的集体记忆。通过这些真实记忆的还原,蔡骏给书籍带来更多丰富的色彩。藉由书籍,他与现场的80、90后读者回忆起青春奔腾的70年代,网络、交通不方便的时候,人们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而今天人们总是很容易与世界建立联系,或者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外面看一看再回来。“其实那种感觉跟我们小时候的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既是一种时代的进步,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成长的过程。 ”

谈及为什么将崇明岛列入写作世界,蔡骏提到围海造田的人工行为,恰恰的象征着我们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高速发展。 “这个岛不断地向大海推进,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时代也不断在向前推进,也是有很强烈的这种青春期的寓意。”而崇明岛在书中的另外一个重要寓意,是因为崇明岛是长江入海口,在长江沿途的十几个省份扔下一片树叶,最终,这篇叶子都会经过这个岛。通过这种意向的隐喻,蔡骏表达了“今天我们所有中国人的生存发展,喜怒哀乐其实不是孤立的,不是孤立在某一个城市,或者说孤立在某一个我们自己的环境当中。是跟大的时代背景,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和命运紧紧地缠绕纠缠在一起的。”

当问及自己是如何拥有渲染气氛上的“天赋”和“技巧”,蔡骏表示自己在写第一篇小说《病毒》的时候,并不知道什么叫悬疑小说,写完之后发现有很多读者喜欢,才慢慢开始发掘自己说故事的能力。他的文学启蒙来自雨果的《悲惨世界》,另外一位在精神上影响很大的作家则是美国的小说大师斯蒂芬金。 在新作《无尽之夏》中也可以看到斯蒂芬金的影响。一方面斯蒂芬金很多小说都是以自己为原型来写作,另外一方面斯蒂芬金的作品中如何在绝望中不放弃,这一点也对他影响深远。

虽然出版了很多优秀作品,蔡骏可谓是位“高产”悬疑作家,但他在作品质量也毫不马虎。 

“其实现在我对自己要求还是非常的严格的,每一步的创作都极其的谨慎,而且要反复的去做打磨和修改,《无尽之夏》是这样的,我后面新的作品,也都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会把人生的很多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这些文学创作当中去,基本上每天都在写。 ”

作者简介

蔡骏:作家、编剧,已出版《镇墓兽》《谋杀似水年华》《最漫长的那一夜》《天机》等三十余部作品,累计发行1400万册。

曾获梁羽生文学奖杰出贡献奖、郁达夫小说奖提名奖、《上海文学》奖、百花文学奖、茅台杯《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作品翻译为英、法、俄、德、日、韩、泰、越等十余个语种。数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台剧。

作品简介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夜,年轻的女教师聂倩失踪。十六岁的我是聂倩最喜欢的学生,也是最后一个见到她的人。酷爱推理小说的我,断定老师被出租车司机绑架,被掳往崇明岛的海岸线,危在旦夕。

那年夏天,中考失败的我不知向何处去。

我决定去崇明岛,拯救老师,拯救自己。但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伙“问题学生”——四个男生,两个女生,各自面临不同的青春困境。六个少年结伴远行,前往台风登陆的黑夜。这是一次荷尔蒙之旅,自我救赎之旅,目击历史之旅,更是我们这一代的成人礼。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