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吃饭以素食为主甘油三脂不降反升 只因长期吃这个


来源:潇湘晨报

吃饭以素食为主,却被查出患上高血脂,甘油三脂足足超过正常值4 倍。1 月4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接诊了一位因长期食用坚果而导致高血脂的患者。专家提醒,坚果虽好,适量最好。

原标题:62 岁女子吃饭以素食为主高血脂却超过正常值4 倍!只因长期食用坚果

吃饭以素食为主,却被查出患上高血脂,甘油三脂足足超过正常值4 倍。1 月4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接诊了一位因长期食用坚果而导致高血脂的患者。专家提醒,坚果虽好,适量最好。

近日,62 岁的刘女士因为面神经炎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住院治疗,但是入院检查血脂中甘油三脂为6.33mmol/L,足足超过正常值4 倍。刘女士常年以素食为主,不喜欢肉食,在医院住院期间也是食用食堂饭菜,多以素菜为主,医生给予非诺贝特胶囊帮助患者降脂治疗,半个月后复查,甘油三脂不降反升,竟然升高到13.14 mmol/L,这一结果引起了管床医生的重视。

据刘女士介绍,她平日饮食较清淡,多以素食为主,很少食用肉食及油炸食物,每日饭后散步半小时,不抽烟不喝酒,但体型偏胖。医生通过再三追问家庭情况才知道,原来刘女士的女儿孝顺,在网络上听说多吃坚果能抗衰老,保护心脑血管,所以经常买一些坚果类零食给患者,嘱咐她每日坚持食用。刘女士入院前日晚饭后吃了大半包麻辣花生。

记者了解到,高血脂这种病是" 无声杀手",患者得病后并不会有什么症状,往往等到引起并发症后或者是体检时,患者通过查血脂才会发现。然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汤清平主任表示,血脂高可导致血管内皮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管腔变得狭窄,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再者,甘油三脂过高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汤清平主任表示,像花生这类的坚果的确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膳食纤维、叶酸、精氨酸等人体所需营养物质及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 老少均可食用。少量食用坚果,的确有助于健康。但是,坚果中的坚果的脂肪含量不容小觑,比如新鲜的花生果内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 左右。过量食用容易导致甘油三脂增高,经过加工处理后的坚果更添加很多钠盐,增加血管及肾脏负担。

" 不仅仅是花生,对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坚果脂肪含量都较高,多数经过加工后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因为添加香料,使得口感上更香脆,让人忍不住多吃,加重心、肾负担, 使血压升高。" 汤清平主任提醒,在选择食用坚果时,尽量选择生果优于加工后坚果,食用时也以自己五指并拢手尖抓起来的量为宜,少量不贪嘴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秘诀所在。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赵洁 徐珊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