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之野”的野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袁树勋)说起“永州之野”,人们会想起千古名篇《捕蛇者说》,“黑质而白章”的“异蛇”脱口而出。如今,&ldquo

凤凰网湖南讯(文/袁树勋)说起“永州之野”,人们会想起千古名篇《捕蛇者说》,“黑质而白章”的“异蛇”脱口而出。

如今,“永州之野”多了一层含义——湖南省第一个市级全品类农业公用品牌。不久前的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它首次亮相,为永州的粮油、禽畜等七大类农产品“代言”。

2018年11月2日,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推荐“永州之野”

农业公用品牌,不难理解。如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不独属于某一人某一企业,而是为产区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所共有,谓之“公用”。

无论是五常大米还是阳澄湖大闸蟹,都指向某个特定品类,又被称为单一品类公用品牌。

全品类公用品牌,顾名思义,是多个子品牌的集大成者。比如“德国制造”,提起它,人们会联想到工艺严谨、品质优良等标签。德国产的汽车、机械,在“德国制造”的加持下畅销全球。

永州是农业大市,却因缺乏知名农业品牌,“大而不强”。脐橙,就是个典型案例。

永州产脐橙,几百公里外的赣南也产脐橙。两地纬度相近、水土气候相似,所产脐橙的卖相、口感相差无几。但前者岌岌无名,后者却享誉海内外。

于是乎,赣州商人在永州成片包下果园。大量永州脐橙贴上“赣南脐橙”的标签走向市场后,价格立马翻番。当然,利润的大头被赣州人拿走了,永州人只赚个辛苦钱。

永州是湘江发源地之一,水土空气质量全省首屈一指。这里还出产香柚、灰鹅、香姜、苦茶……都是品质上佳的特色农产品,却也因品牌力不够,制约了做大做强。

对要打造“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永州而言,品牌化是必经之路。这条路怎么走?永州人选择了非主流的“全品类”。

之所以如此,也有客观原因。

永州境内丘陵起伏,任何一个单品都难以大规模种植。这导致了其农业基本结构是“小而散”。以某个小品类来开展品牌化建设,费时费力,还要协调各县区利益。索性来个“大品牌”涵盖所有,倒也说得过去。

设计一个好的品牌名称,这一步永州人做得不错。

“永州之野产异蛇”写进了中学语文课本,几代国人都耳熟能详。“野’字与农产品结合,又让人联想到生态自然、绿色无污染。

“用‘永州之野’做农业品牌名称,是个绝佳创意。”永州市兴农产业商会执行会长郑文运说。

当然,光有一个好名称,还远远不够。

永州市农委县域经济科科长蒋团明介绍,“永州之野”,计划纳入粮油、畜禽、果蔬、竹木、考烟、茶叶、药材七大类别诸多品类。光给每个品类制定产品标准,就是个浩大的工程。接下来,还要完成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才能称得上“知名品牌”。

以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是容易事。再乘以“全品类”的庞大基数,所需投入之巨大,可想而知。国内至今没有成功的全品类农业公用品牌,关键原因也在于此。浙江丽水的“丽水山耕”,山东聊城的“聊.胜一筹”,成效几何难说,争议倒是不断。

当然,话说回来,中国农业处于“千年未有之变局”中。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谁也说不好。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必不可少。从这个角度看,“永州之野”的野心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