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告| 湘军群星为何多出湘中?著名文史作家十年砍柴1月2日为你解读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19年1月2日下午2点30分,湖南省第七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启。著名文史作家十年砍柴以“资湘之间有涟水”为主题,独家解读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及其三人之间的关系。

凤凰网湖南讯 湘军群星,多出湘中,绝非偶然。2019年1月2日下午2点30分,湖南省第七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启。著名文史作家、《财经》杂志新媒体主笔、湖南网络作协副主席十年砍柴,以“资湘之间有涟水”为主题,独家解读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及其三人之间的关系。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凤凰网湖南主办,长沙当当梅溪书院协办。由岳麓书院李兵教授担任嘉宾主持,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湖湘文化在历经先秦湘楚文化的孕育,宋明中原文化等的洗练之后,至近代而趋于极盛,造就了“湖南人材半国中”、“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无湘不成军”的盛誉。

“湘军在十九世纪中叶崛起,从而引导出湖湘人才勃兴。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是当之无愧的三大领袖,他们之间的关系多有论及。”十年砍柴介绍,本次讲座将从湖南的地理、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三人成长的地域和当时的交通切入,解读以他们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及其三人之间的关系。

资料图

从湖南的地理分布上来看,雪峰山将湖南分为两半,湘军人物主要出在雪峰山以东的资江、湘江流域。资江是一条“隐藏”多年才被重视的大河,是梅山文化的主要区域;湘江流域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区域,自古是湖南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两条江都是从南向北汇入洞庭,串联起整个湘中和湘南地区。而涟水发源于资江东岸的龙山等湘中山脉,在易俗河合涓水汇入湘江。

十年砍柴认为,作为湘江西岸最大的支流,涟水是水运时代资江流域通向湘江流域最重要的孔道,涟水流域,也是儒家为根底的湖湘文化西渐,与资江流域推崇神秘巫道的梅山文化碰撞、交融最重要的区域。

曾国藩,湖南双峰人,中国近代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湘军的创立者。

左宗棠,湖南湘阴人,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著名湘军将领。

胡林翼,湖南益阳人,晚清中兴名臣之一,湘军重要首领。

“胡林翼是资水领域代表,左宗棠是湘江人物的代表,曾国藩是资江、湘江之间涟水人物的代表。”十年砍柴认为“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中血性与儒雅、重文亦尚武、固守又通达、崇礼却反叛,等等看似矛盾冲突的特质融于一体,是这两种文化相互作用的结果。”

湘军人物在地域上是如何分布的?涟水在沟通资江流域和湘江流域中有多重要?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三人的关系又是怎样的?更多精彩内容,将在1月2日“近代魂·湖湘人物志”讲座上一一为您解读。

凤凰网湖南“湖湘魂•近代湖湘人物誌”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邀请了唐翼明、唐浩明、孟泽等知名专家学者,解读了曾国藩、曾国荃、郭嵩焘等一系列著名湖湘人物。凤凰网湖南通过全媒体传播,对最有代表性的近代湖湘人物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让近代湖湘著名人物的思想、事迹和影响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进一步普及和弘扬湖湘文化,提升湘人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增进湖南人的价值认同,凝聚湖南正能量和向心力。

主讲嘉宾介绍:

十年砍柴,湖南邵阳人,著名文史作家,《财经》杂志新媒体主笔、湖南网络作协副主席。著有《闲看水浒》《进城走了十八年》《皇帝、文臣和太监》《晚明七十年》《找不回的故乡》等著作。

嘉宾主持介绍:

李兵,湖南浏阳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厦门大学博士毕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主讲人。国家精品视频课程《科举与中国文化》主讲人,中国大学慕课《中华传统家教家风》主讲人。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主持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首席专家。中国书院学会秘书长,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对谈嘉宾介绍:

孟泽,知名学者,湖南双峰人,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讲《光明日报》“光明讲坛”、《南方周末》“华人精英论坛”、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

御史在途,著名网络大V,湖南新化人,前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副主任,现任湖南省财信金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其微博“御史在途”拥有大量粉丝,是网络空间中最知名的纪检官员之一。

谭伯牛:近代史学者,著有《战天京》《天下残局》《湘军崛起》《盛世偏多文字狱》《近代史的明媚与深沉》《毕竟战功谁第一》。

 

本次活动《湘军群星为何多出湘中 ?文史作家十年砍柴为你解读》直播二维码,1月2日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