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值达百亿 “南洲稻虾米”带动15000人脱贫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湖南南县“南洲稻虾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月,南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12月上旬,“南洲稻虾米”成功进入香港市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庄德通)8月,湖南南县“南洲稻虾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月,南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12月上旬,“南洲稻虾米”成功进入香港市场。

12月18日举行的“南洲稻虾米”新闻发布会上,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列出了“南洲稻虾米”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中国虾稻米之乡”、“南洲虾稻米”……产品带有了专属的地域属性,成了“特产”并且得到了认证,对于打造产品品牌和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是个很好的选择。

目前,南县共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0万亩,年产小龙虾8万吨,稻虾米24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南县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已跻身全国三强。

此外,南县还将稻虾种养与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带动了1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用李劲松的话说,达到了“一亩稻虾助推一人脱贫”的效果。

但是,这样的选择也是一把“双刃剑”。

作为一个区域的公共品牌,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标准,很难杜绝以次充好,或者假冒的问题,为此,南县采取的做法是,将“南洲稻虾米”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农业品牌的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产品的标准,并且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品牌建设与管理的体系。

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味着只有南县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培育出来的虾稻米,才能称之为“南洲稻虾米”。但是种养方法不同,产品品质也有差异,南县的稻虾米,又不能全都叫“南洲稻虾米”。

为了保护和发展好这一品牌,南县在种养的规程上,下了狠功夫:组织编制了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的《湖南好粮油稻虾米》,严格按照操作有规范、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四有一可”的标准化生产要求,推进稻虾标准化种养、大米标准化加工。

此外,南县还成立了专门的稻虾办,负责“南洲稻虾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与管理,对“南洲虾稻米的商标、版权、产品包装标准等统一管理。“南洲稻虾米”公用品牌溯源信息平台还能实现“南洲稻虾米”身份证管理,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与溯源。

据南县副县长武深树介绍,在长远的规划上,南县还将建立使用“南洲稻虾米”公用品牌的准入制度、落实稻虾田投入品登记制度、设立防伪标识等等,来实现稻虾米区域性的品质保证。

在这样的标准化生产和大力的品牌建设之下,“南洲稻虾米”甚至被称为“最放心”的大米之一。

湖南权威部门检测结果显示,南洲稻虾米垩白度南洲稻虾米垩白度为0.4%左右,直链淀粉为14.8%左右,重金属镉在0.1㎎/kg以下,远低于国标和国际食品卫生法典标准,而蛋白质平均含量,则比普通大米高0.6%左右。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