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剖宫产后腰痛与术中麻醉没有直接关系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很多接受过剖宫产的妈妈们认为,产后的腰痛是因为剖宫产时进行椎管内麻醉所引起的,觉得打麻醉的地方酸痛、刺痛,全身没有力气等。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李勇 刘莉)很多接受过剖宫产的妈妈们认为,产后的腰痛是因为剖宫产时进行椎管内麻醉所引起的,觉得打麻醉的地方酸痛、刺痛,全身没有力气等。那究竟是不是麻醉导致的剖宫产术后腰痛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张柏银主任医师介绍,引起剖宫产后腰痛的原因很多,比如孕期缺钙、产后劳累、休息不当等,不一定直接由术中麻醉而引起。

怀孕生产前后,女性的生理、心理以及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往往是出现产后腰痛的主要原因。

生理性缺钙

由于分娩时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产妇的身体是非常虚弱的,加上产后需要哺乳,会流失很多的钙,身体的钙质流失会加重,从而容易引起腰痛。

功能紊乱

产妇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子宫复旧不良

产妇卧床休息时,维持子宫前倾前屈位的韧带松弛,不能发挥作用,且产后子宫未能完全复位,刺激腰骶部导致腰酸、腰痛。

产后劳累

产后由于照顾宝宝未充分休息时身体过于劳累、负重,或产妇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导致子宫脱垂也会产生腰痛。

缺乏运动

很多女性在月子期间由于过分静养,导致身体血液循环缓慢,坐完月子后又缺乏运动时,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产前已有腰痛

产前已有骨骼、肾脏、妇科等方面的疾病所致腰痛者,产后可能会加重。

张柏银解释,以上这些常见情况所致腰痛,都不是因手术或麻醉造成的,属于产妇生理、病理变化而致的产后腰痛。产后腰痛可以采取一些相关的防治措施:

注意劳逸结合

首先坐月子期间不能常弯腰,弯腰会增加腰部肌肉韧带负担,日后容易腰酸背痛。产妇在月子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

注意喂奶姿势

另外月子的时候喂奶姿势不正确,受到风寒,或者太过劳累都会导致腰痛,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注意适当补钙

产妇哺乳期间,钙质流失大,缺钙也会导致腰痛,所以要注意适当的补充钙质。

避免生冷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不喝冷水、不吃冰冷的东西,以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从而导致腰痛或腰痛加重。尽量在饮食上多吃一些活血化瘀、强健筋骨的,这样可以大大改善腰痛症状。

剖宫产常用麻醉方式是联合硬膜外阻滞或单纯硬膜外阻滞,麻醉穿刺导致的骨膜或神经损伤、血肿以及反射性肌肉痉挛均可致腰背痛,因此,也有极少数产后腰痛是由麻醉操作引起的。而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操作,“麻醉引起腰痛”的概率微乎其微,即使发生后也多可在3~6个月内消失。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