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被10根粗大钢钉扎穿身体 湘雅专家成功施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次施工意外,十根钢钉扎穿身体,工人生命危在旦夕,手术已然迫在眉睫。面对挑战,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团队迎难而上,顺利取出了全部钢钉,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刘微、欧原、蔡武新)一次施工意外,十根钢钉扎穿身体,工人生命危在旦夕,手术已然迫在眉睫。面对挑战,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团队迎难而上,顺利取出了全部钢钉,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12月4日晚上11点半,株洲醴陵某瓷器厂49岁的工人周先生正在进行晚班作业,却不幸被掉落的机械手臂砸到,10根长达30厘米、粗约1.5厘米的钢钉随着巨大的惯性狠狠地扎进了他的身体。其中,固定在钢板上的6根钢钉扎穿了他的右肩及胸部,4根钢钉洞穿其右前臂及腕掌部。事故发生后,周先生的工友立刻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转至湘雅医院。

据了解,接诊时患者右手已无知觉、不能活动,其中一根钢钉的位置十分危险,有可能损伤到了右侧肢体大血管和重要神经,如贸然拔出,会造成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需要马上进行手术。

而在完善术前检查时,插入的钢钉及附带的钢板造成了不小的难题。“一是钢板比较大无法放入检查设备,再就是钢钉本身会对X射线造成干扰。”手显微外科吴攀峰副教授表示。

经过急诊科、心胸外科、手显微外科等多科会诊以及前期术前准备后,12月5日一早,经湘雅医院手术室开启绿色通道,在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教授的指导下,吴攀峰副教授带领医疗团队为周先生实施了急诊手术。

由于患者胸前、背部都有钢钉,只能靠十来名医护人员支撑患者身体呈侧卧位进行消毒。术中发现患者右肩的那枚钢钉正好穿透右侧臂丛神经血管鞘,只差0.1毫米就会完全撕裂右侧锁骨下动脉及其伴随静脉。

手术专家们小心翼翼地把这枚最凶险的钢钉拔出后,仔细探查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现其尽管有损伤但连续性还在。随后,其他的钢钉也被陆续顺利拔出。

目前周先生情况稳定,后续还需要进行相应治疗及康复训练。截止发稿时,患者的右手已能轻微活动。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