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苦!近五年眼里全是打火机 女子被确诊强迫性障碍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中年女子近五年来,每天看到身边随处是打火机,做饭烧菜时打火机会出现在菜锅里。且奇怪的是,她明知道这些都不是真实存在的,但却无法摆脱,因此痛苦不堪。近日,该女子在医院被确诊为“强迫性障碍”,一种心理疾病。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谢莉 刘莉)中年女子近五年来,每天看到身边随处是打火机,做饭烧菜时打火机会出现在菜锅里。且奇怪的是,她明知道这些都不是真实存在的,但却无法摆脱,因此痛苦不堪。近日,该女子在医院被确诊为“强迫性障碍”,一种心理疾病。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主任医师邬志美介绍,强迫性障碍是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较常见的心理疾病,如果生活中出现强迫性思维或反复洗手、反复检查等强迫行为时,应及时到医院排查,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湖南吉首的胡女士今年49岁,2013年上半年独自在家打扫卫生时,在沙发上发现一个打火机,当时她觉得很不安全,担心打火机自燃后起火怎么办?之后,胡女士经常在做事时脑海中会浮现有打火机出现在物品上的情景,但家里人都说没看见,也没有人引起重视。

随着时间的推移,胡女士这种情况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如做饭烧菜时她会觉得煤气罐、菜锅里、饭菜里到处都有打火机,睡觉时床上也有打火机,自己手上也经常有打火机,因此,她会随时把手翻开、握拳、洗手,检查手上是否安全,重复做这些动作1~2小时反复地确认没有后,才会去做别的事。过不了多久,就又会开始反复检查。明知看到打火机是不真实的,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由此,胡女士感到痛苦不堪,有时甚至萌生出自杀的想法。这样持续了五年,家人才将胡女士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邬志美仔细询问病史及检查后,发现胡女士存在明显的强迫思维及强迫行为,并已严重影响生活,强迫症状典型,符合“强迫性障碍”的诊断标准,建议住院治疗。经过1个多月系统的心理治疗,辅以药物及物理治疗后,伴随胡女士五年的“打火机”终于消失了。

强迫性障碍是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较常见的心理疾病,女性发病稍多于男性,与遗传、病前人格、心理、生理、环境等因素相关。患者主要表现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可以每天会花数小时和数遍地重复行为,或存在像胡女士反复看见身边有打火机,这种持续的、顽固的侵入性思维或难以控制的强迫行为。邬志美解释,据了解,胡女士从小性格内向,不太爱与人交流,近期因与丈夫关系不太好无法排解,可能是诱发疾病的一个因素。

日常生活中,有部分的正常人群也可能出现一些强迫行为,比如出门后担心门没锁好而反复返回去检查等,对于这些出现时间短、程度轻、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行为,一般是无需治疗的。邬志美提醒,对于症状重、长时间反复出现的强迫、怪异思维和行为,严重困扰工作和生活的患者,则需要积极面对,尽早到医院就诊,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避免延误病情。绝大多数强迫性障碍患者通过心理治疗辅以药物、物理等治疗,都能获得良好疗效。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